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黃金花椰菜


第一次聽聞黃金花椰菜之名,是在「天天富羅」的吧台上。

天天富羅是台北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專賣天婦羅的餐廳,每一品天婦羅都是由日本老師傅三宅重夫在顧客眼前現炸,熱騰騰地次第送上吧台給顧客享用,海鮮青蔬錯落有致的搭配總是令人期待下一道會是什麼珍味。(天天富羅的詳細食記請容我後補吧!)

黃金花椰菜就在中場登台了。

服務生介紹這是「黃金花椰菜」。我聽到「黃金」兩字還愣了一下,心想這是否意指師傅為處理食材多下的苦工?只見淡金色的麵衣下透著張揚的豔黃,我好奇地一口咬下,青脆鮮甜的口感令我不得不再把它看清楚:斷面下,頂端的花球好像沾過咖哩粉一般金黃澄澄,下端的花梗則仍然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白色。我當下就按耐不住地問了:「請問這花椰菜原本就是黃色的嗎?」「是啊,它就長這樣。」

服務生從料理台上拿了一束如新娘捧花般的橘黃花球到我眼前一擺,我這才看到黃金花椰菜的廬山真面目(可惜我光顧著看而忘了拍照!)。和一般的白色花椰菜相較,黃金花椰菜的花球一個捱著一個緊緊靠著,密實實地一條縫隙都見不著,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何其口感較白色花椰菜更脆更爽。「這是從南投來的。」服務生有點得意地說著。

於是我仔細品嚐盤內這一朵裹著麵衣的橘黃小花,花椰菜原有的甜味透過高溫油炸更加鮮明,然而油炸的熱力卻未剝奪黃金花椰菜該有的爽脆,三宅師傅掌握火侯時間的功力果然了得。清甜可口,酥脆爽朗,還帶著炸物原有的習習油香,和著蘿蔔泥醬汁一起入口,黃金花椰菜作為蔬菜類天婦羅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

講了這麼多,我實在很想把黃金花椰菜也搬回自家的餐桌上。哪裡可買?我上網搜尋了一番,似乎已有網友在一般超市購得。如果這不是超市菜場常見的貨色,還可以直接跟農夫買:http://ptdoc10.hicube.net/html/?cid=25&mid=3752&Menu

往後的家常蔬食,又多了一種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