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西班牙辣香腸暖沙拉



梅雨時節的台北總是霪雨霏霏,前兩日天色終於恢復清朗,心情也跟著輕盈飛揚了起來。突然想起冰箱裡還有上週做西班牙海鮮飯剩下的西班牙辣腸(chorizo),耳邊尚且縈繞著上回Cindy告訴我chorizo warm salad有多好吃的故事,於是「西班牙辣香腸暖沙拉」就這麼躍上正午的餐桌。

「西班牙辣香腸暖沙拉」這名稱有些不精確,因為還漏了蘑菇、馬鈴薯、芝麻葉、迷迭香和檸檬,再配上兩片麵包就更完美了。我家冰箱裡正好還有一些baby potatoes,拜西班牙海鮮飯之賜也還有沒用完的迷迭香和黃檸檬,連土司都乖乖躺在冷藏室裡,好極了。我僅須出門添購蘑菇與芝麻葉,即萬事齊備連東風也不缺。

蘑菇用布或廚房紙巾擦拭乾淨,也可用水快速沖洗並即刻將水瀝乾或擦乾,以免菇菌風味逸失;馬鈴薯要先蒸過否則生的下鍋不易炒熟,蒸十五分鐘左右即可切塊備用;西班牙辣香腸則斜切成段。取一只平底鍋熱橄欖油,先下西班牙辣香腸,辣香腸接觸熱鍋滋滋作響的同時其張揚的紅也逐漸釋放渲染整個鍋底,隨後飄出的陣陣辛香告訴你該是放蘑菇的時候了;讓蘑菇攪和個三分鐘,加點水利用蒸氣將其悶熟,即可加入馬鈴薯拌炒;此際所有食材皆染上一身來自辣香腸那刺激的豔紅,初看怵目驚心,再看實係令人食慾大開的姿態。最後加入迷迭香、鹽、胡椒調味(西班牙辣香腸已有鹹味所以鹽要小心加,甚至可以不加),起鍋前擠上黃檸檬汁,熱氣蒸騰的同時,即完成暖沙拉的主角-炒料。

芝麻葉的調味則以簡單、清爽為原則。芝麻葉洗淨後,淋上橄欖油(有檸檬風味橄欖油更好)、些許鹽、胡椒及檸檬汁即可,加上熱騰騰剛起鍋的辣香腸炒料,就是一餐開胃又紮實的暖沙拉。別忘了烤片金黃酥脆的土司(或是更美妙的法國麵包),麵包能填飽肚子又能中和西班牙辣香腸的辣味與鹹味,均衡又美味。

芝麻葉微苦微辛的特殊氣味一向是我所鍾愛的,與西班牙辣香腸勁道十足的重鹹十分對味;而馬鈴薯與蘑菇則是性格相對溫和的配角,能夠調和芝麻葉與西班牙辣香腸的強勁風味,這幾樣食材混著吃,味覺豐富又精采。最後不得不提黃檸檬清新乾淨的酸味,要是沒有那純淨的柑橘芬芳,整道菜就會過於沈重油膩。

心滿意足地吃完這一餐,梅雨時節的台北似乎也不再那麼惱人了。


P.S. 西班牙辣香腸哪裡買?這在一般超市是買不到的,想買可以按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