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另一種都會休閒:去料理教室上課吧!(中)

4F Cooking Home的食譜是一張張精美的明信片

繼上回帶大家去beher生活廚房後,這次要讓大家瞧瞧4F Cooking Home!

2.4F Cooking Hom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0-3號4樓
電話:02-2321-6608
費用: NT$2,000

認識4F Cooking Home是因為在誠品發現了這麼一本書:「4F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裡頭有充滿童趣的插畫、刺激食慾的料理圖片和饒富故事情境的主題食譜,有趣極了。4F在書中將自己定位為「料理生活家」,充滿熱忱地告訴忙碌的都會眾生「都市生活的休閒除了看電影、逛街、聚餐外,自己動手做料理更是一種美好的生活樣貌」,我看了頻頻點頭。於是,在計畫本次料理教室探訪時,我毫不猶豫地將4F設為首選。






4F設立於2009年(註),在永康街這個本土文青與外地遊客交織薈萃的地方。穿過一樓有些斑駁的藍色木門,迴旋向上爬過四層樓的階梯,你就會來到這個為優雅沉穩的灰色牆面所包圍的空間。報到後,你會收到一個褐色信封,打開後令人驚喜萬分:裡頭是一張張印刷精美如明信片般的食譜!正面是衝擊視覺的菜餚美照,背面則記載著食材份量及烹調步驟,用心非常,也讓我對當日課程的期待達到頂峰。

4F的總監Soac

當日的課程主題是「第凡內早餐 Breakfast at Tiffany’s」,由4F總監Soac教授。同學們圍繞在ㄏ字型的流理台,看Soac大展身手一連示範五道料理:烤乳酪先生(松露口味)、布列塔尼薄餅佐奶油菠菜與煙燻鮭魚、西班牙蛋捲、綜合火烤水果沙拉及橙酒炙香蕉。在短短不到兩小時內示範五道菜其實不簡單,我起先對於課程內容之豐富甚至有些驚訝,然而4F整個團隊對於課程進行顯然有充分準備,因為整堂課的流程如行雲流水,食材器具齊備完善,打蛋、拌麵糊、切水果、刨起司、預熱烤箱,一動接著一動順暢無礙。事實上,4F對於課程設計必定預先排練,將試做內容拍照張貼在其部落格上供學員參考報名,否則何來印刷精美的明信片食譜?

4F亦提供學員有限度的實作機會,當天我們就動手做了自己的布列塔尼薄餅,煎餅皮、包餡料,一人一個排排坐在烤盤裡,還要在烘烤紙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彷彿回到小學時代。


在廚房的工作結束後,學員們被安排到外面的木製長桌享用適才辛苦的成果。此際4F再度展現其用心良苦:上桌的菜餚全都經過精心妝點,作為甜點的橙酒炙香蕉甚至是一人一份,如同餐廳服務。如此實係相當愉快的用餐經驗與烹飪學習,其間亦可感受到4F所欲傳達之美學美感,美好生活當如此過。 我真心地想在某個假日的早晨,為自己及家人伴侶料理賴床後的早午餐,襯著金黃陽光,開心品嚐。



甚且,4F係本次造訪的三間料理教室中,最認真以視覺傳達美感的地方,不論是部落格、課程精選書籍或上課當日食譜,無一不以精心拍攝的照片或不落俗套的文字營造引人入勝的故事情境。4F非常精準地抓到了有點文青又有點雅痞的年輕群眾,成功打造其品牌形象。



若說當日課程有何美中不足之處,也許就是上課氣氛吧。十個初次見面的陌生人齊聚一堂,彼此間沒有太多對話,當然會向老師請教烹飪問題,但和老師之間的交談亦不如前述的beher生活廚房般有理念傳達的情感交流。這不是壞事,且4F和beher生活廚房原本就風格不同,beher像個人工作室已如前述,4F經過兩年多的累積及課程精選書籍的熱賣則較具規模及知名度,那麼空間裡瀰漫了多一點點的疏離感也不是太奇怪。又或者是我錯怪人家了,是我們這十個人太過閉俗。只是當我回想大家坐在長桌上低頭吃飯卻不發一語的情景,還是覺得挺尷尬的。好吧,下次我會盡責地當個ice breaker。

喔對了,回家後我做了烤乳酪先生,美味滿點。我想我會回去4F上課的!


註: 關於4F成立的時間,「4F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一書中其實寫著2008年和2009年兩個不同的年份,但其部落格上又記載2009年,所以我跟隨多數見解。也許我該告訴他們這個印刷錯誤?

(未完待續,還有(下)篇;沒看過(上)篇的朋友們也請瞧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