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意猶未盡,海南雞飯

台北 文慶雞

前一陣子我寫了一篇「海南雞飯」,其中介紹了坊間知名雞飯餐廳與如何自製海南雞飯,意外獲得熱烈好評,令我在大受鼓舞與感動之餘,也下定決心要親嚐幾間雞飯食肆再向各位讀者報告,尤其乘著本次員工旅遊造訪新加坡此一雞飯發跡地之絕佳機會,說什麼都要寫一篇後續報導!

那麼,大啖雞飯的貪吃行程就讓我們從台北開動吧!


台北 文慶雞

文慶雞 海南腿肉套餐

過去我總認為要吃海南雞飯就得往新加坡跑,從未注意在時常經過的忠孝東路上開了一家從新加坡飄洋過海而來的文慶雞,而且已經開張好幾年了,真是愛吃鬼失格!台北文慶雞實係新加坡文東記的分支,姑不論二家店之經營者是否仍互有關聯,光看文慶雞菜單上那一句「要嘛新加坡,要嘛來這裡」之王者風範,就足以讓人引頸期待。

當天我點的是「海南腿肉套餐」,由於指定腿肉所以比一般套餐多了三十元台幣,但嗜吃腿肉之滑嫩爽彈如我是不會計較這三十元的。而這三十元果然沒有白花,光是觀賞那油亮潤澤的雞皮就值回票價,而一入口的馥郁雞香與鮮美爽嫩的口感讓我不禁暗暗叫好;再扒上一口雞飯,不油不膩而充滿雞汁的芬芳,這雞飯已然高分過關。至於「海南雞飯」一文中提到的靈魂三醬,文慶雞美中不足的是缺了薑蔥醬,但道地正宗的黑醬油與辣椒醬已堪稱令人滿意。蘸著黑醬油與辣椒醬的雞肉配上雞飯一次送進嘴巴裡,四味一體的享受實在暢快!

文慶雞的套餐附有雞雜湯
套餐之內容除雞肉與雞飯,還有雞雜湯、青菜與甜點。雞雜湯裡有雞胗和雞肝,足見文慶雞是雞飯行家而懂得運用雞內臟入菜,惟雞雜湯本身味道太淡,有些可惜。青菜與甜點則是錦上添花,下次若非隻身造訪文慶雞,我會捨棄套餐而點半隻雞,和同行友人一人一碗雞飯,盡情享受海南雞飯之美味才夠過癮。

新加坡 三巡海南雞飯

警告:以下文字並未描述海南雞飯是如何美味動人。

話說我人來到了獅城,怎會讓自己陷入第一餐海南雞飯就不好吃的境地呢?沒辦法,為了配合團體活動,這實在是情有可原。不過這並非壞事,因為這一餐不甚美味的雞飯反而設下另一種比較基準。

三巡海南雞飯的蹤影常出現於新加坡各大購物商場之美食街,其勢力甚至已擴張至台灣,諸如京站、台北101、阪急百貨等地皆可見之。我在台灣從沒吃過三巡,來到新加坡對於當地的三巡亦不期不待,也許我早已有了偏見,但在新加坡真正吃上一回的結果證明我並未錯怪三巡。我造訪的三巡位於怡豐城(Vivo City)內,其海南雞分為白雞與燒雞兩種,我點的是白雞,但未指定部位的結果拿到了胸肉。在動筷之前,雞皮閃耀的光澤的確頗有模有樣,但吃到嘴裡就原形畢露了。一般說來,若是功夫到家的海南雞,即便是胸肉也不乾不澀、饒富雞味,但三巡的雞胸肉就是我們平日想迴避的胸肉,平淡乏味。雞胸肉滋味貧乏或許為非戰之罪,畢竟我本非愛吃胸肉之人,但雞飯亦有得以挑剔之處就說不過去了。三巡的雞飯味道過鹹,亦缺乏雞汁與其他辛香料的噴香,吃了幾口後便覺口乾舌燥。唯一值得稱許的是三巡的靈魂三醬(黑醬油、辣椒醬、薑蔥醬)通通到位,但即便如此,這一份海南雞飯實在無法代表新加坡。

三巡的海南雞分為白雞和燒雞

三巡的海南雞飯套餐
三巡海南雞飯既然於其故鄉即表現不佳,我想我也用不著品嚐其台灣分店了。

新加坡 天天海南雞飯


請各位先任憑想像馳騁,閉上眼睛勾勒出一盤足以誘人大開葷戒的海南雞飯來。

天天海南雞飯說不定就能滿足如此可口的幻想。

天天海南雞飯 簡單素樸的模樣

新加坡之旅來到第三天下午,我決定脫隊行動,自個兒去牛車水晃晃。我帶著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心思,沿途漫步攝影,終於抵達心中真正的目的地:天天海南雞飯。天天海南雞飯的本店藏身於麥士威小販中心(Maxwell Food Center)內(其於加東地區另有分店),早先耳聞天天海南雞飯平價又美味的名氣,始終想親自一探究竟,這次逮到機會造訪新加坡, 即便中午已在Osia飽食一頓精巧細緻的午餐,也無懼小腹便便而堅持前往天天海南雞飯吃上一回!

天天海南雞飯 光亮滑潤的雞皮多麼誘人

天天海南雞飯連波登也說讚
當我發現天天海南雞飯那藍得刺眼的招牌時,已是午後三點半,中午用餐人潮老早退去,店鋪尚未打烊,正是享用天天海南雞飯的好時機。我不改嗜吃腿肉的習性,點了嫩雞腿飯,一盤雞肉雞飯相疊外加幾條黃瓜的素樸模樣。其擺盤或許單調,惟其中實蘊含著最真誠地道的美味:海南雞本身是軟Q滑嫩地沒話說,豐盈飽滿的雞禽芬芳與黑醬油、辣椒醬的幫襯實在令人回味無窮;而真正教人心悅臣服的是雞飯,恰好適中之鹹味和濃郁豐富的雞香讓此處之雞飯成為令人不顧身材的澱粉料理,難怪安東尼波登曾經盛讚天天海南雞飯「就算淨吃飯也可以」,否則在二小時前才吃完大餐的我怎會仍將雞飯通通掃進肚子裡?

若真要挑剔,缺了薑蔥醬這一點也許得扣一些分。不過,瑕不掩瑜,這一餐南洋下午茶我仍吃得盡興。



意猶未盡

自獅城返台的班機上,推著餐車的空姐問我要「茄汁魚配義大利麵」還是「雞肉配飯」。我怕飛機上的義大利麵軟爛綿糊,於是不加思索選了不知道是什麼蛋白質與澱粉組合的雞肉飯。但當我瞥見餐盤上一小罐橙紅色的辣椒醬時,一切就了然於胸了:這就是海南雞飯嘛。海南雞飯化身為飛機餐,當然沒有平地的好吃(事實上任何餐點飛上高空都變了味),惟相較於我隔壁乘客的茄汁魚義大利麵,我覺得我的雞飯特別美味。

說著說著,我又想來一份海南雞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