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白松露獵捕行動



十月到十二月這段期間是白松露的產季,台北許多飯店及餐廳皆有引進這昂貴的珍饈,我前不久亦在台北維多利亞酒店的la FESTA品嘗了白松露,現刨的濃郁香氣教人為之傾倒。

最近英國媒體The Telegraph刊出了一篇有關採集白松露的文章,我讀來覺得興味盎然。

這篇文章的作者Xanthe Clay來到了北義大利的Mercatello sul Metauro,跟著白松露獵人Massimo和其兩隻獵犬BricoUlisse一起搜尋白松露的蹤跡。獵捕行動於清晨六點在山林鄉野間展開,由獵犬Brico帶路,沿途穿梭樹叢亦蹬踏濕土,突然,Massimo叫大家停下腳步:「聽,Brico正在嗅聞,這代表附近有我們要的東西。」但Brico旋即又回到原本的路徑上繼續前行。「辨識獵犬的行為其實是最困難的部分」Massimo向其他人解釋。

又一個陡然,Brico開始瘋狂地挖掘橡樹根,Massimo此時介入,他蹲低並使用專門掘白松露之器具vanghetto掏挖,終於,土壤裡的寶石白松露現身了。稱其為寶石並不言過其實,今年由於夏天降雨少,導致白松露產量下滑,一公斤可要價英磅3,500元。


松露幾乎無法人工栽培,因此價格居高不下,而白松露較之黑松露更加稀有珍貴,蓋其產地較少、產量亦乏。二者之特性亦有所不同,黑松露吃起來有味道,白松露卻僅僅有香氣,並不提供味覺。然而正是那近似麝香的芬芳讓人為之瘋狂。白松露的香氣會被熱氣破壞,若要品嘗其最佳香氛,要待菜餚之熱氣不再上升後才能刨上白松露。

白松露是一年一度飲食盛事,如果你手邊有足夠預算,不妨趁現在享受其美妙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