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飲食新聞】美國國會:披薩是蔬菜!



傑米奧利佛要哭了,因為美國國會說披薩是蔬菜!

台灣與美國最近都有營養午餐的問題,台灣是校長與廠商勾結,美國則是更嚴重:利益團體與立法者沆瀣一氣。歐巴馬政府於今年曾提出營養午餐改革方案,試圖將不健康的披薩與薯條逐出校門,其具體內容包括限制馬鈴薯、玉米、青豆等澱粉類蔬菜的使用、為鈉之用量制訂新標準及增加五穀雜糧之食用。但國會將這些改革項目通通打回票。

國會通過的營養午餐預算案將披薩上的番茄醬視為蔬菜,而這也是現況。美國農業部(USDA)提出之改革方案則要求半杯以上之番茄醬始得視為蔬菜,披薩上之番茄醬則遠少於此份量,只有2匙。

改革支持者當然是氣急敗壞,他們認為這如同雷根政府30年前的一項荒謬政策:將瓶裝番茄醬當作蔬菜以節省成本。令更多人痛心疾首的是,立法者將利益團體擺在比學童健康還優先的位置上。在此所稱之利益團體為披薩製造商及馬鈴薯生產者,他們有大筆生意來自於學校營養午餐,USDA的改革要是通過,勢必會讓他們喝西北風。他們認為政府管太多,為什麼連學校午餐能否供應披薩和薯條都要管呢?他們也有冠冕堂皇的說詞,美國冷凍食品機構主席就說:「國會通過之預算案將確保營養豐富之蔬菜如馬鈴薯、玉米和青豆將繼續成為營養午餐健康均衡之一部分,並肯認番茄醬能提供含量豐富之鉀、纖維及維他命AC,以確保學生能繼續享用健康之餐點如披薩和義大利麵。」

傑米奧利佛當然不會默不吭聲。他於Twitter上回應:「披薩不是蔬菜。告訴國會,孩童值得更好的(營養午餐)。」("Pizza is not a vegetable." "Tell Congress kids deserve better.")

看來傑米奧利佛的飲食大革命離成功還有一大段距離,這場仗還有得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