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誠心推薦:植竹流義式料理餐廳(CANOVIANO Ristorante Taipei)



2013.4.10更新:植竹流義式料理餐廳已歇業。

我很少寫食記。甚至,整個部落格裡,本篇除外竟沒有一篇文章是僅針對某一家餐廳的用餐體驗所書寫。這是我成立「美食家的自學之路」之初所訂下的寫作方針,理由之一在於我認為我無法與南征北討、四處覓食的美食部落客競爭,之二則係我想寫一些不同於時下美食部落格的東西。因此我並未特別經營「食記」這個市場。

然而,「植竹流義式料理餐廳」CANOVIANO Ristorante Taipei)卻讓我動了專為它寫一篇食記的念頭。

得知植竹流義式料理餐廳也是最近的事,我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它,見其菜色頗為精緻,當下決定前往一試,沒想到令我大感驚艷,不論是食材運用、烹調手法、出菜方式或服務細節,表現皆可圈可點,是我近期最喜歡的一家fine dining restaurant

不過,令我感到不解的是,這麼一家用心經營的高級餐廳,居然鮮為人知,不僅媒體報導及部落格食記皆集中在開幕的頭兩年,坊間評價更是毀譽參半,甚至一度於去年年初傳出即將歇業的消息。這是怎麼一回事?

「植竹流」意指日本廚師植竹隆政(Takamasa Uetake)之流派的義大利料理,其烹飪捨棄奶油及大蒜、辣椒,而運用橄欖油及海鹽帶出食材最純粹原始的滋味。植竹大廚在日本曾一舉打敗三位料理鐵人,名震一時,目前在日本擁有四家餐廳(三家CANOVIANO Ristorante及一家CANOVIANO Café),台北的CANOVIANO則是他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海外分店,目前由其台灣大弟子陳易松掌廚;植竹亦每三個月來台巡訪,在台期間會舉辦「植竹之夜」,讓台灣的饕客食家也能親嚐大師手藝。

植竹流之料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其調理蔬菜的方式,每一道菜皆運用豐富多樣的蔬菜,不論係水煮、涼拌或其著名之炙燒,皆使蔬菜由平淡的配角裝飾晉升為突出的主角焦點;而大量以橄欖油及海鹽入菜而無過多調味之烹飪原則亦使其整體料理呈現清麗秀雅之姿,如同日本懷石料理一般地清靜和寂,「義皮日骨」,植竹流當真係獨樹一格。

如此迥異於尋常認知之義大利料理,於台灣餐飲圈初登場之際曾引起討論,愛之者對其讚賞不已,恨之者則認其不知所云,抨擊此根本非義式料理,而蔬食多過於肉食之配菜方式亦使某些人抱怨「為何一小塊肉、一小塊魚要這麼貴」,而認為「CP值不高」。評價兩極化之結果,植竹流之客群似乎僅停留在熟客食家間之口耳相傳,並未獲得普遍之青睞,座落於建國北路之隱密地點亦使其更加低調,在我用餐之周六中午時段,僅區區兩桌客人。

這實在令我十分納悶,明明我就在植竹流獲得了台北不常有的、愉悅滿意的高價西餐廳用餐經驗(就我個人而言,甚至勝過未開幕先轟動的STAY),為何它始終未躍於台北主流餐飲舞台之上?

為了證明我所言不假,讓我帶各位瞧瞧我到底吃了哪些好菜吧。

烏魚子番茄天使細麵


這道菜的主角,不是烏魚子亦非天使細麵,而是新鮮自製的番茄醬與色彩繽紛的各式蔬菜。從一開始,植竹流就預告其調味之清淺淡雅,這品烏魚子番茄天使細麵的味覺來源就是爽俐的番茄醬與清冽的橄欖油,偶有烏魚子的鹹腴穿插其間,完全不會讓人覺得過於平淡。各式蔬菜則包括白綠花椰菜、紅黃小番茄、秋葵和豌豆莢,皆係稍微川燙後迅速冰鎮,保留了蔬菜的清脆甘甜。這品前菜恰如其分地扮演了喚醒味覺的角色。

另外讓人激賞的一點是,這道料理係使用「冰叉」品嘗。是的,叉子是特別冰過的。就是諸如此種細節讓我一開始就對植竹流有好印象。

炙燒北海道鮮干貝搭季節野菜沙拉


所謂的炙燒鮮干貝,實乃作成carpaccio,僅表面火烤而內部仍保持生嫩,再薄切舖盤,其上又是存在感十足的蔬菜(野菜沙拉)。這品干貝之調味亦十分輕簡,僅橄欖油、海鹽和胡椒,但反而凸顯了干貝之鮮甜,還吃得到火炙過後的芬芳,且其質地如同絲綢般滑過舌面,相當令人讚賞。

明蝦義大利麵


這明蝦義大利麵一上桌,看到鮮橘色的蝦高湯你以為會是濃厚凝重的味道,一入口才發現是植竹流一貫的路數,輕盈爽口。我想原因仍在於植竹流未使用奶油,而完全靠明蝦本身的精華為蝦高湯入味,裹著麵條一起吃,滿口是明蝦鮮味卻益顯清爽。明蝦肉則是經過高溫炙烤,邊緣酥脆焦香,只是內部有些過熟,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炙燒季節鮮魚搭栗子南瓜濃湯


這是我當日最喜歡的一道菜,季節鮮魚使用的是一種被稱作「肉栓魚」的深海鯛魚,魚皮煎得金黃酥脆,內部仍然濕潤鬆化,火候掌握得相當出色;南瓜栗子濃湯則是整套餐點中風味最濃郁的一品,兩種秋天果實的綿密滋味盡在此碗中,而上頭澆淋的橄欖油則增添清新風味,讓人一口一口馬上就喝到見底了。最後不得不提的是蔬菜,墊在魚塊下的蔬菜們原不起眼,但吃了才知道不簡單,綠節瓜、山藥和竹筍經過炙燒後滋味更加鮮活,火烤的芬芳焦酥也使原本清淡的根莖類蔬菜們風韻更盛,這又是植竹流靈活運用鮮蔬而提升其注目程度的例子。

梔子花烏龍茶


在上主菜前先飲杯茶清清口,這效果如同法式料理中主菜前的sorbet。梔子花真香。

嫩煎蘭陽黑毛豚


老實說,這是當天表現最不好的一道菜。黑毛豚肉質精瘦,要煎得軟嫩並非易事,而我當天吃到的黑毛豚就有些乾柴了,實在可惜。不過,蔬菜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原來炙燒蓮藕這麼好吃,真想在家複製這滋味。

炙燒美國牛菲力


菲力牛肉的表現就比黑毛豚好很多了,軟腴多汁且牛味十足。不過當天我只吃到一口,畢竟這是別人的主菜,真讓人意猶未盡,下次我要一人吃一整塊!

苦味焦糖冰淇淋佐沙巴雍奶醬


這是我近期最喜歡的一道甜點。苦味焦糖冰淇淋顛覆一般對於焦糖之認知,嘗起來雖然苦澀,但伴著甜蜜蜜的沙巴雍奶醬一同入口,就是你儂我儂之絕妙組合,香蕉及巧克力杏仁脆片則賦予多層次口感,把所有元素一次放進口中,就能品嘗苦甜軟脆幾種衝突的滋味互相交融,十分有意思。

巧克力栗子布丁


這道甜點我也只吃了一口,而且因為某人非常猴急的關係,讓我沒拍到其完整全貌!但那一口的味道就足以讓我叫好了,巧克力口味的布丁與糖煮栗子的雙重馥郁滋味頓時滿佈口腔,風味強烈,讓人印象深刻。

吃完甜點,我啜飲著熱茶,環顧四周空蕩蕩的空間,實在是為植竹流感到不值。這一整套「經典套餐」流暢自然,沒有什麼讓人挑剔皺眉的地方,反而有更多讓人揚眉讚嘆的時刻,再加上注重用餐細節,叉子該冰就是冰的,盤子該熱就是熱的,為什麼會不受歡迎呢?你要批評這不是義大利料理,也許義大利人會吃不習慣吧,但這確實是好吃又用心的料理,此乃無庸置疑。而且我認為植竹流反而確立了鮮明的風格,有想法又有廚藝的餐廳,為什麼不支持?

我特地問了服務生餐廳的訂位狀況如何,她說實在是很不一定,有時全滿(像我造訪當日之晚上),有時就小貓兩三隻,真是說不準。她也坦承餐廳之經營低調,不特別宣傳,而以熟客為主力。

難怪,植竹流一度要吹熄燈號,所幸在熟客直接致電日本抗議之情況下才讓植竹大廚回心轉意。如今,植竹流即將邁入第五個年頭,我和它可謂相見恨晚,但往後的日子,我絕對會多多支持,我也誠心將這家餐廳推薦給各位。

據說下一次的植竹之夜是明年二月,有人有興趣嗎?

植竹流義式料理餐廳 CANOVIANO Ristorante Taipei
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9-2號
預約訂位專線:0988-301-913


1 則留言:

Kevin Chen 提到...

大部分的嘴被養壞了,原始滋味難以打動人心

或許這種堅持只能滿足,了解食材內涵的顧客吧

像懷石般的孤高有多少人能懂呢?

純粹個人看法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