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飲食新聞】奈潔拉教你做聖誕大餐



距離聖誕節只剩下十天,西方世界瀰漫節慶喜氣,連沒有放假的台灣也一副準備好歡度佳節的樣子。聖誕節是年末重頭大戲,餐點就不可馬虎,廚房女神奈潔拉(Nigella Lawson)自有一套方法教你如何在家煮出一頓賓主盡歡的聖誕大餐。奈潔拉於其官方網站上列出了一系列聖誕食譜,我特別挑選了其中相當具代表性的傳統主菜:蜜汁火腿(glazed ham)與大家分享,當然,這是奈潔拉的版本:薑味蜜汁火腿(ginger-glazed ham)。

材料:
15.5公斤的燻火腿(稍微醃過的,去骨)
32公升裝的無糖薑汁汽水
350公克的薑粒果醬(可用橘子果醬orange marmalade與薑粉或薑泥代替)
2茶匙的辣英國芥末醬
100公克的黑糖
1/2茶匙的丁香粉

作法:
取一個大鍋子,放在爐子上,放入火腿並加入無糖薑汁汽水,再加水直到火腿剛好被淹過。開大火煮滾,再轉小火慢燉火腿3個半小時。

火腿快燉好的時候,預熱烤箱至攝氏220度,並開始製作糖漿:在小碗裡將薑粒果醬或橘子果醬與芥末醬、黑糖及丁香粉混合。

火腿燉好後(若插入溫度計,內部溫度應顯示為攝氏71度),小心地將火腿取出,放在鋪好鋁箔紙的烤盤上。仔細地將表皮切掉,只留下薄薄一層脂肪。不需要在火腿上畫刻痕,直接將糖漿塗抹在火腿上並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烘烤20分鐘。

烤好後,將火腿放置在一個大砧板上先供人觀賞,再切成薄片上桌。

這麼一大支火腿很難在一餐吃完,剩下的火腿不妨切薄片再用鋁箔紙或保鮮袋裝好放入冷凍庫,可保存一個月。作為剩菜的火腿拿來煎得焦焦的做三明治,可是人間美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