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美食指南比一比:米其林 v. 全球前五十名最佳餐廳(下)

誰說了算?

很多人將米其林奉為美食版的聖經,但近年來全球前五十名最佳餐廳於餐飲圈內的聲勢似乎逐漸凌駕米其林。Noma於2010年首次奪冠後的隔天,即湧入10萬筆訂位;現在想去Noma吃頓飯,得等上三個月,而Noma「只不過」是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廳。由此可見這前五十名的榜單能帶來多驚人的商業效益。

當然還有其他理由使某些人較青睞「前五十」。美國的時代雜誌有一篇專文分析「前五十」是如何變得越來越有份量:「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How a List Got Big」,其中提到許多廚師擁戴這份榜單,因為相較於米其林的神秘兮兮,「前五十」公開、透明又民主,而且許多廚師自己就是「前五十」的會員(咦?);而對於餐飲界的人來說,「前五十」能描繪出更真實的餐飲趨勢,原因在於許多業界人士本身就是投票的會員(蛤?),而在評選規則相對簡單之情形下,業界人士可以盡情「做自己」而投票給他們真正愛吃的餐廳。

美食指南比一比:米其林 v. 全球前五十名最佳餐廳(上)

你也愛看美食指南嗎?

曾幾何時,吃飯變成一件得小心謹慎、妥善查證的事情。「這家好吃嗎?查一下!」也許你常在心裡默唸甚至在朋友面前脫口而出這句話,因為你怕花了錢卻還苦了嘴巴與肚皮。有時候只是想試試住家附近新開的食肆;有時候只是嘴饞又偏執地想吃墨西哥捲餅或韓式辣炒年糕;有時候只是閒來無事想看看究竟還有哪裡值得嘗鮮。

又有時候,你夢想哪天可以造訪至高無上的美食殿堂。

美食指南有百百種,以下將介紹兩個具有「國際」性質(雖然這國際也是別人定義的國際)、較具公信力的餐廳評選指標:「米其林指南」(The Michelin Guide)及「全球前五十名最佳餐廳」(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趁著2011年全球前五十名最佳餐廳剛剛出爐的熱潮,我想將它和米其林做個比較,看看是誰說好吃才算好吃,還是這世上根本沒有權威可以決定哪家餐廳好吃與否。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BIOS Monthly】我的日式食物櫃:可以吃的辣油



夏天說來就來。

五月上旬,春天還沒來得及坐熱屁股,攝氏三十二度的高溫即已鋪天蓋地。走在街上,你可能邊喊熱,邊盤算著下一餐到底該吃什麼才能刺激已經快悶壞的胃口。最好來個,聞起來辛香,吃起來微辣,可以大口扒飯的小菜。

「可以吃的辣油」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全球最佳餐廳換誰當家-Noma的崛起與elBulli的退場



英國權威美食雜誌Restaurant Magazine每年選出「全球前五十名最佳餐廳」(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2011年的榜單日前出爐,丹麥餐廳Noma連續第二年掄元,Noma與其主廚René Redzepi的王者地位可謂已然鞏固。

如果你還不認識Noma,那麼以下這個段落你可得看仔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