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過年別忘了吃蔬菜:素什錦與塌菜冬筍


今年春節有九天連假,足以讓人醉生夢死好一陣子。吃飽睡、睡飽吃,連番的大魚大肉零食糖果,腦中還能進行的運算除了盤點假期猶剩幾日,就是估量身上的肥肉多了幾斤幾兩。

這幾天,你有吃蔬菜嗎?

其實,年菜除了定番的雞鴨魚肉,有些素菜也是應景又美味。家父祖籍在江蘇,素什錦與塌菜冬筍即為吾家過年必備佳餚,吃到這兩道菜,我才確定春節來了。

素什錦


素什錦,據傳乃南京傳統年菜,又名「十樣菜」,顧名思義,乃取十樣素菜炒製而成,象徵十全十美之好意頭。若你上網搜尋食譜,會發現家家有其作法,食材不一定是十樣,調味也各異,惟大抵不脫將材料切絲的繁複步驟,也難怪此乃過年過節才吃的大菜,否則平日豈有這閒功夫將十樣菜切成萬千絲縷?

在吾家,係用上以下這十種素材:豆芽菜、胡蘿蔔、蓮藕、芹菜、雪菜、香菇、木耳、豆干、金針花、冬筍,每樣分別切絲,而其中胡蘿蔔絲需攤開風乾一晚,炒製時才不會出水。光至這步驟即需時不少了。至於炒製之作法,首先下鍋的是豆芽菜,悶出水來後加醬油,做出豆芽菜汁,再將豆芽菜與菜汁分別撈出,豆芽菜汁則成為接下來炒製每一樣食材的基底醬汁。是的,每一樣食材皆需分開炒,以豆芽菜汁調味,若炒至後頭鹹味不足則加醬油,甜味不足則添胡蘿蔔絲,最後將所有炒好的食材再回鍋翻炒混合,即大功告成。

這素什錦,熱吃好,冷吃更佳,開動前別忘了淋上麻油拌一拌,更添芬芳風韻。在吾家係炒一大鍋,放在冰箱可食一週,除了提供大魚大肉以外的均衡蔬食,我由衷愛其咬在嘴裡的清脆爽感,隨時吃都可清口;而別以為素菜之口味亦素淨平淡,這十樣菜可是有滋有味、豐郁鮮渾, 餐餐皆吃可謂百吃不膩,除夕夜吃一回,大年初一早晨配蘿蔔糕、年糕再吃一回,午後嘴饞夾土司又是一回,想不到吃什麼就開冰箱再取一些吃,我能就這樣日日吃上一週,直至春節尾聲。爾後,度過春夏秋冬,來年春節又是如此吃上一輪,而我年年樂此不疲。

塌菜冬筍


塌菜,又稱「塌棵菜」(上海話讀音:塌咕菜)、「塌地松」、「烏塌菜」,是白菜之一種,惟不似白菜之直立挺拔,塌菜身形塌陷,像是一朵開得過於燦爛的大花,只不過花瓣之顏色乃深沈的墨綠,才還其蔬菜之本色。

塌菜盛產於冬季,一般常與冬筍同煮,塌菜冬筍即為一名菜,作法係先將塌菜炒過,加入燙過的冬筍,再投入高湯與金華火腿片煨煮。塌菜原帶有苦味,惟飽吸高湯後,多了鮮甜;又,食塌菜就是要食其獨特滋味,如同凝縮了數倍白菜風味一般,濃重沉鬱,塌菜冬筍即為一品能表現其特色之冬季佳餚,吃得到塌菜的澀、冬筍的脆與高湯的鮮,精采豐富。吾家的年夜飯若少了這味,可就失色不少了。

飲食與節日總是脫不了干係。素什錦與塌菜冬筍,期望明年再與你們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