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飲食新聞】他是下一個安東尼波登?把台灣刈包變紐約潮食的Eddie Huang



今天聯合報有一則新聞讓我既興奮又扼腕。這新聞裡說,台灣刈包小子黃頤銘(Eddie Huang)在紐約賣刈包賣出了名氣,還晉身美食電視節目主持人,打入美國主流社會。令我興奮的是,我剛好前一天在Eater上看到相關報導;令我扼腕的則是,我要是當下決定寫一篇文章介紹Eddie Huang,我可能就領先所有台灣主流媒體了。

Eddie Huang到底有什麼魅力,能使他迅速成為美國餐飲界新星及媒體寵兒?

Eddie Huang從未受過正式廚藝訓練,雖然父親在佛羅里達經營肋排餐館,他的烹飪技巧卻習自母親,以及在廚房裡的自我實驗。他有感於美國的中餐廳不是太貴就是太低下,他納悶為什麼沒有人開一間乾淨宜人又輕鬆自在的台灣餐館,於是BaoHaus應運而生。BaoHaus賣的正是台灣滋味─刈包,雖然還有一些因應美國口味的變種刈包,但如同當年David Changpork bun一般,Eddie Huangbao迅速流行了起來。Eddie Huang曾經還開過另一間台灣餐館Xiao Ye(亦即「宵夜」),賣滷肉飯、鍋貼和一些雜七雜八不是台灣料理的東西,在紐約時報重量級食評家Sam Sifton刊出一篇負評後,過沒多久,Xiao Ye也就關門大吉了。但Eddie Huang越來越紅,刈包越賣越多,媒體曝光不斷,除了即將出書,甚至連自己的電視節目Cheap Bites都剛在Cooking Channel上首播。

BauHaus的刈包,看起來是滿有樣子的
Eddie Huang的知名度可能來自於他強烈的個人風格。這是好聽一點的說法,比較直白的說法是,他是個bad boy。但別誤解我,他並沒有幹什麼壞事。Eddie Huang時常語出驚人,他毫不隱瞞自己有抽大麻的事蹟,曾在凌晨一點和朋友衝進自己的店裡抽大麻,嚇壞在場所有顧客;當Sam SiftonXiao Ye的負評公開後(Sifton認為Eddie應多花點時間在廚房裡而不是到處social),Eddie的媽媽寫了一封信譴責自己的兒子玩世不恭,Eddie照樣把整封信公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引起一陣討論;而當虎媽正夯時,Eddie又跳出來譴責虎媽一番然後說:「虎媽只會把孩子送進象牙塔裡,而我爸有我這麼一個會賺錢的兒子!」敢說敢言,難怪有人把Eddie比作下一個波登。

喔,我還忘了說,Eddie也曾經是個律師,不愧是背負華人家庭期待下長大的孩子。

時代雜誌認為,Eddie正是目前餐飲潮流的一個代表人物:你不需要有嚴謹的廚藝訓練或漂亮的餐飲資歷,也能闖出一片天。Eddie從不吝於對外表現自己,愛秀、有點天份再加上一點運氣,造就了他今日的名氣。而在Eddieyo yo yo」的嘻哈外表下,其實也有熱情的理想:身為第二代的華裔美人,他對於族群認同以及飲食文化間的關係其實很有意見,他認為美國人應該要了解華人為什麼會吃華人吃的食物,而身為Asian-American的掙扎,他也認為應該有一個像他這樣的人為大家發聲。

Eddie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波登,我認為還言之過早。Eddie本人確實很崇拜波登,波登的新節目The Layover紐約那一集也有找Eddie露臉。但我確實很好奇這留著台灣血統的叛逆小子還能幹出一番什麼事業,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123

圖片來源:12

2 則留言:

Dr Hu 提到...

有夢最美

但關鍵在堅持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胡醫師,是的,這道理適用在很多事情上。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