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Good Food Jobs:飲食相關工作的各種可能性


Good Food Jobs之創辦人,左:Taylor,右:Dorothy

「飲食工作者」,定義曖昧的一個名詞。你最先聯想到的可能是廚師、餐廳老闆,再來也許是飲食作家、美食記者,以及任何生產食材食物的人。還有呢?

Good Food Jobs會告訴你,不只這些。

最能快速理解Good Food Jobs的一個方式,是把它看作飲食界的104人力銀行,但這樣的比喻太俗氣。的確,Good Food Jobs上刊登了許多飲食相關工作的求職訊息,而且是雙向的:有意在飲食領域謀生的人,能在上面尋求職缺;欲招募新血的飲食相關事業雇主,也能在上面刊載徵人啟事。然而,Good Food Jobs不僅僅是一個居間媒合的人力銀行,它還承載了許多對於飲食的熱情、夢想與希望。

它開啟了飲食相關工作的各種可能性。

Good Food Jobs的創辦人是Taylor CocalisDorothy Neagle,兩個愛吃冰淇淋的女生。我想將焦點放在TaylorGood Food Jobs之概念發想者。Taylor在自家網站上公開了她創立Good Food Jobs來龍去脈,生長於美國紐澤西的她,從小就喜歡遊逛市場、採買食材,她對於飲食有莫大的熱情,但在求學過程中,家人朋友對於她生涯規劃的問題總是:「所以妳想上廚藝學校囉?」「妳以後要開餐廳嗎?」,但這些都不是她心裡的答案。「那麼,妳到底想要做什麼?」

Taylor對於飲食世界的好奇心使她前往義大利求學,取得由慢食組織設立之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s)的飲食文化碩士學位。學成歸國後,她反而困惑了:到底她該如何將她浸淫歐洲美食文化之美妙經驗,轉化為謀生能力?她可以做什麼工作來與人分享品嘗美食之感動?

Taylor後來找到了一份在起司工作坊擔任起司講師的工作,在那裡,她教許多人如何鑑賞、品味起司,這對她來說簡直是如夢似幻的最佳工作。但三年後,她認為她能做更大的夢,於是她找了Dorothy一起創立Good Food Jobs,以她自身在理想與麵包間掙扎的經驗,希望那些和她過去一樣困惑茫然的人,能夠在這個以飲食為主題的人力平台上,找到切合自己需求的工作。

在這平台上,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飲食工作機會,範圍自農作、手工食品、零售業及餐廳,至政策制定者、食物經濟學與生態學,包羅萬象。更棒的是,Good Food Jobs同時還有一個部落格,上面彙集了許多正在從事good food job之人的專訪。每篇專訪的問題都一樣:受訪者何時想從事飲食相關工作、如何找到目前的飲食工作、過去的工作或人生經歷對目前的工作有何影響、目前為止所遭遇到的最大困難為何等等,但每位受訪者獨一無二的故事填充了對應制式問題的豐富答案:有人為小農場做行銷、有人架設了記錄別人家廚房的部落格、有人從時尚編輯變成食譜作家,就像是名人傳記全集一般,只是這些人沒那麼不可一世。說實話,這些真真切切、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心路歷程,反而更加激勵人心。

其中有一位受訪者抓住了我的目光。她是Carly Dunsterfood lawyer,美食律師。這又是一位和我背景相似的愛吃鬼:擁有法律專業背景且極端熱愛美食,而Carly把這兩者作了最直觀的結合:她稱自己為美食律師,執業領域就是食品法律(food law)。讀到這兒,你可能還是一頭霧水,究竟什麼是美食律師?Carly說道,她一向熱愛美食,當她離開前一份工作時,她決定報名美食寫作課程,並成立了美食部落格Carly’s Whey,然而正當她以為人生就此轉換跑道時,她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想成立一個叫做Toronto Underground Market的市集,需要諮詢律師以了解如何使家庭煮夫煮婦能合法地對大眾販賣手工食品。擁有律師資格又熱愛美食的Carly認為自己能幫忙,就主動與對方聯絡。Carly研究加拿大法律,建構出使此市集能順利營運的架構,並與各個想在市集開業的業者接洽協商。在這過程中,Carly發現自己能成為那個幫助弱小業者踏入食品市場的人,她能就此將自己的法律專長與飲食熱情作結合。於是,美食律師就這麼應運而生,Carly也成立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CarlyDunster Law,為小型食品生產業者、在地農夫及其他有志於開創飲食事業之人提供法律服務。

Carly坦言,以美食律師的身分執業至今,最大的困難在於不斷的自我懷疑與壓力。她並不確定自己是否能真的闖出一片天,而由於她的客戶大多沒有法律服務預算,不僅她自己賺不到錢,她也常常覺得自己形同在經濟困窘的客戶身上強榨油水。但她仍然認為她熱愛她的工作,就算身負巨大壓力,這些工作經驗依舊值得。

美食律師並非我欲努力之方向,然而關於從事飲食相關工作這件事,確實有更多我們原先意想不到的可能性。也許是物以類聚的緣故,我發現越來越多將美食視作生命的美食愛好者,我也發覺,並非只有我一個人於理想與現實間掙扎拉鋸,而是有許多對飲食充滿熱情卻不知如何以此為志業之人正在尋求出路,一條能將興趣與工作完美結合的道路。Good Food Jobs開了我的眼界,縱使這些人沒有賺進大把鈔票,但他們獲得了錢財買不到的快樂與成就感,而我相信這種快樂與成就感能夠永續存在。我更相信,做自己喜歡的事,比較容易獲致成功。

也許,我們需要的只是更多勇氣,挺過去。Take a leap of faith。

圖片來源:12

2 則留言:

Dr Hu 提到...

一條龍模式:

主業:律師

副業:提供跨國餐廳諮詢及服務,點可以設台灣,並加入旅遊行程,讓台灣成亞洲最多跨國餐廳的美麗島,可吸引亞洲地區的人前來消費。

好處:可以賺錢,不會餓死

壞處:剛開始沒名時,很難接觸上層

改善方法:先從一些小有名氣,個人開設為主

再藉由介紹一一轉介

Liz 高琹雯 提到...

胡醫師,謝謝你的建議!關於未來能夠從事的飲食相關工作,真的是有很多可能性呢。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