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美食極短篇】你比松露更可口@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今晚要相親,蘇菲正在梳妝打扮。

蘇菲的身邊其實從來不缺獻殷勤的男人,那些眉來眼去你追我閃她早已經歷太多。但,就是缺少這麼一個Mr. Right,可以我愛你你也愛我,視線總是相對,手也能牽在一起。而不是兩條平行線。

於是,蘇菲的一大家子都受不了了。他們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容貌出眾聰明能幹的後生晚輩如蘇菲,會年近三十都還沒有論及婚嫁的對象?

這不是蘇菲第一次相親。喔不,不是相親,是「認識新朋友」,這是長輩們試圖卸除蘇菲心防的說法。蘇菲也就乖乖地認識了幾個出去一兩次就老死不相往來的朋友。然而她對今晚是有所期待的。「到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吃飯耶,不吃白不吃。」蘇菲一邊在心裡確認自己的決定,一邊對著鏡子畫眼線。

像蘇菲這樣提著名牌包腳蹬高跟鞋還戴上長長睫毛的女性,一般人總會有拜金的印象。「我不拜金,我拜美食。」蘇菲想在身上掛個名牌召告天下。如果哪天蘇菲不幸窮困潦倒,她願意用名牌包換美味大餐,雖然她希望她這輩子都能打扮得漂漂亮亮去高級餐館吃飯。當然,她評斷一個男人的品味,也是先由他所決定的餐廳開始打分數。初次約會,她會裝作什麼都不懂,要男人選擇餐廳與點菜。若是男人選了一間她認可的餐廳,這男人就已經具備和她交往的資格;要是進一步帶她去甜點店續攤,這男人簡直是上上好的特級貨色。可惜,從沒有一個愛吃甜點的男人與她修成正果。

因此,這次相親的對象選擇了Robuchon作為他們第一次會面的場所,蘇菲真是驚喜萬分,她願意叫他一聲親愛的國豪。不過,這也許是陷阱,畢竟Robuchon是台北數一數二的高級西餐廳,目標明顯,國豪先生只要稍微打聽一下,就知道選擇此處能投蘇菲所好。「他真的有打聽我的喜好嗎?」蘇菲不可置信。

晚間七點,蘇菲準時赴約。穿過隱約可望見開放式廚房的吧台,蘇菲被帶到一張盤踞角落的桌子,內側有沙發環繞半個圓周,而國豪早已在那兒坐得直挺挺的。「妳好妳好」,國豪即刻起身與蘇菲握手。他身著標準的黑色西裝與白襯衫,未繫領帶,頭髮安靜地向下垂而無髮蠟的痕跡,身後則擺了一個運動背包。蘇菲擠了一個慣性的微笑,心想這國豪本人果然與照片差之不遠,一副樸實靦腆且不知如何與女性相處的模樣。蘇菲益發相信國豪乃受高人指點才選了Robuchon

兩人都點了八千元的精選套餐。沒辦法,這套餐必須同桌皆食用,蘇菲率先點注,國豪只好跟進。蘇菲相信國豪早抱持著一擲千金的決心才慷慨赴義的,她不為國豪的荷包感到傷心。

在等待料理上桌的空檔,蘇菲與國豪瞭解了彼此的工作與學經歷,如同面試一般簡明扼要,還不如直接交換履歷表更方便。然而,就在開胃小點上桌時,蘇菲覺得國豪變得不一樣了。國豪嘗了一口這水果玉米蒸蛋佐帕馬森起司泡沫,頭也不抬地說:「這amuse bouche做得真不錯,完全喚醒了我的胃口。」蘇菲同樣醉心於玉米與帕馬森起司之濃郁滋味,但更令她驚奇的是,國豪居然講得出「amuse bouche」這個詞!


蟹肉魚子醬則是炫目得讓蘇菲眨了好幾次眼睛,一顆顆烏亮的魚子在燈光下折射出的光芒比鑽石還讓人感到幸福。鑽石頂多戴在身上,魚子醬卻能透過口腔與你的身體合而為一,這是蘇菲堅信的真理,而此刻她就要把海裡來的寶石給吞下的同時,卻瞥見國豪拿出iPhone在照相而遲遲未動口。「這太美了,我要把它記錄下來。」蘇菲覺得國豪看著iPhone的臉也像魚子一般發出了光芒。


「你很愛為食物拍照嗎?」蘇菲問道。這話閘子一開就停不了,原來國豪最大的興趣就是吃,為了吃,國豪曾經在一天之內往返香港,就是為了吃一碗雲吞麵。國豪一直都想試試台北的Robuchon,卻始終找不到適當的場合,剛好藉此機會,他請蘇菲一同品嘗。蘇菲已經好久沒有聽過如此悅耳的一番話了。

緊接著的三道菜則使用了大量的黑松露,鵝肝、螯蝦義大利餃與帕馬森清湯的上頭,都有那散發誘人麝香的黑色塊菌。國豪因此開啟了品味松露的話題,與蘇菲熱烈地討論起松露的產地與品種、兩人所吃過的松露料理,更比較究竟誰在松露上的花費更離譜。蘇菲聽說松露有催情作用,她從未當真,但在這個當下,她分不清究竟是松露比較可口,還是國豪比較迷人。




在品嘗完連魚鱗都煎得聳立酥脆的日本鯛魚後,主菜的澳洲和牛終於登場。兩人幾乎同時切下一口放進嘴裡。在蘇菲發難之前,國豪先說話了:「今天晚上的牛肉怎麼這麼乾。」蘇菲更加確信國豪和她一樣是愛吃懂吃之人。她希望這不是唯一一次與國豪來Robuchon吃飯。



解決了起司盤與甜點後,蘇菲飽脹得幾乎站不起來,但她仍不忘維持初次約會的矜持,給了國豪一個比三小時前更加燦爛的笑容。國豪離開了餐桌,卻變回了質樸害羞的模樣。蘇菲決定積極主動一點。

「這個週末,我們去品悅糖吃甜點好嗎?」蘇菲提出邀約。

國豪看著蘇菲的眼睛,點了點頭。


(想看續集嗎?請按這裡。)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 5樓(Bella Vita百貨5樓)
電話:02-8729-2628


【美食極短篇】是Liz的全新寫作計畫,我嘗試用情境帶出餐廳與人之間的故事,以這種另類的視角來書寫餐廳。故事的主人翁是虛構的,但餐廳與其菜色是我最真實的飲食體驗。希望,這可以成為你的另類飲食指南。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好 寫得好 寫得真好

LDJR做為初次見面的地點 難以說是用心但至少安全
倒是續攤的甜點店 可太為難台北男士了
我第一個想到的也是品悅糖 但總覺得還不夠突出
Micasa空有貴婦之名但質感不足
Pierre Marcolini 讓我很無言
JPH的威名無庸再議 但台北店的品質不斷下降
AOKI的用餐環境不甚佳
Season或許是個好選擇 就是遠了些

反倒真讓我選 LDJR本身的甜點才是絕佳選擇
舒芙蕾是一絕 幾款冰淇淋也顯本事
都到JR吃飯了 甜點也不用到別處續攤

"若是男人選了一間她認可的餐廳,這男人就已經具備和她交往的資格;要是進一步帶她去甜點店續攤,這男人簡直是上上好的特級貨色。可惜,從沒有一個愛吃甜點的男人與她修成正果。"
頗喜歡這段話 不過以一個愛吃男性的觀點 看一個初次見面的女孩如何點菜 其實也是觀察品味的一種方式?

anyway 期待續集
大律師的文筆很不錯哩~

Liz 高琹雯 提到...

嗨,匿名的朋友,謝謝您的支持!看來您是真正的行家喔,而且是個愛吃甜點的男人?:p講到Season,就是因為我嫌它遠所以至今還未造訪,看來我該去一下了!我也同意愛吃的男性會以觀察女性點菜的方式來評判女性的品味,我想這是愛吃鬼的通病吧哈哈。再一次謝謝您的支持,希望下一次我也能寫出讓您喜歡的故事。

Dr Hu 提到...

1樓的來賓真是厲害
看來LIZ遇到可敬的對手了

加油囉!!

這篇寫的真好 沒甚可寫的~~~~

不過我覺得吃完飯應該去看場浪漫電影

下次可增加一些電影橋段~~可讓我們分享一些好電影及美食的文章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胡醫師,電影就不是我的強項了,下次看我的靈感會帶我到哪裡吧!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