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飲食新聞】葛妮絲派特洛的食譜書真的是她自己寫的嗎?



這本食譜,據說耗時三年才完成,書寫了她個人的成長故事與喜歡吃的料理,相當精采。不過,這位鋼鐵人的小辣椒在美國並非人人都愛的甜心,她在演員身分以外的跨界演出常常遭致批評,這本食譜書的出版也並未倖免。

這本書剛上市時,網路上就出現「如果她能出食譜,我也可以」的相關言論;當她上了美食雜誌《Bon Appétit2011年6月的封面時,也引來許多不滿,導致雜誌主編還得出面澄清說「找電影明星上封面不是常態」。葛妮絲應該覺得自己很無辜。

環繞於這本食譜的紛擾並未就此打住。就在今年三月中旬,葛妮絲派特洛又爆出食譜書是否由影子作者(ghostwriter)代寫的爭議。

這個爭議起源於一篇紐約時報的文章:《我曾是食譜書的影子作者》I Was a Cookbook Ghostwriter),作者Julia Moskin在文章裡指控了許多名人名廚聘請影子作者為其撰寫食譜,包括葛妮絲派特洛和美國電視名廚Rachel Ray。葛妮絲馬上跳出來澄清說絕無此事,並大動作地上Rachel Ray的節目,秀出自己的食譜筆記與草稿證明自已的清白,強調食譜裡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她親筆所寫(Rachel Ray也一同喊冤,姊妹倆同病相憐)。事後雖然紐約時報又登出一篇文章解釋所謂的「影子作者」包括測試食譜的研究助理或寫下廚師的想法、靈感或回憶的記錄人員,但仍拒絕修改原文,主張「我們只是說這些名人有獲得額外援助」。

紐約時報的說法不免為人詬病有誤導之嫌,不過究竟事實為何,我們這些閱聽大眾也形同霧裡看花。據傳葛妮絲已著手進行第二本食譜,也許這一次她會有更充分的準備。

資料來源:123


1 則留言:

JC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