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飲食新聞】在倫敦起家的高級中式餐廳Hakkasan於紐約設店


被紐約時報稱為「世界上唯一一間連鎖高級中式餐廳」的Hakkasan(客家人),4月3日於紐約市開幕。

第一間Hakkasan於2001年在倫敦登場,打破了一般人對傳統中餐廳的印象,讓顧客在摩登時尚的空間裡享受(不一定很道地的)精緻中菜,一炮而紅。目前Hakkasan在倫敦有兩間店,皆有米其林一星的肯定,其中Hanway Place分店在2011年的「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上排名第六十。這種「西方的精緻中菜」模式也已經跨足國際,除了倫敦,Hakkasan已進軍中東及印度,在紐約分店開幕之前,邁阿密則是Hakkasan登陸美國的第一站。

Hakkasan的創立元老是餐飲大亨丘德威(Alan Yau),作為一位移民英國的香港人,他成功實現了另一種「英國夢」,陸續成功打造了幾個國際知名的餐飲品牌,除了Hakkasan,他最早為人所知的是日式拉麵連鎖店Wagamama,後又設立港式飲茶餐廳Yauatcha(邱記茶苑),不過這些家鄉味至今尚未回到邱德威的故鄉設點。邱德威在2008年時曾售出一大部分Hakkasan的股權給一間阿布達比的投資公司Tasameem,這也解釋了為何Hakkasan在中東及印度的擴張速度這麼快。Hakkasan亦計畫於舊金山、洛杉磯與拉斯維加斯開設分店。

Hakkasan在西方走紅,其料理必定迎合西方口味。最新的紐約分店以廣東菜為主,但也不乏其他菜系,如四川的麻婆豆腐與北京烤鴨。大部分的料理定價落在美金18元至88元之間,但也有美金888元的奢侈料理:日本鮑魚佐黑松露。烤乳豬一隻要價美金295元,加上Kaluga魚子醬的北京烤鴨價值美金345元。為什麼要把烤鴨與魚子醬湊在一塊兒?

Hakkasan紐約分店斥資1,000萬美元打造,佔地11,000平方呎,可容納200位賓客。飯後沒有美國中菜館常見的幸運餅乾,取而代之的是馬卡龍。其實,一碗冰涼透心的芒果布丁豈不更好?

資料來源:123

4 則留言:

Rich 提到...

終於要來喽. 之前說要在紐約搞個 Park Chinois 也沒下文. Vegas 的米其林撤了後, 美國就沒再出過米其林中菜餐廳了. 美國的亞洲菜除了日本菜以外, 現在韓國跟印度菜都在紐約出現了米其林餐廳 (明年 Jungsik 應該又會再為韓國菜多加1-2顆), 中菜 haute cuisine 啥時會出頭?

Liz 高琹雯 提到...

其實我對於Hakkasan這種經過西方口味改良的中菜haute cuisine是有所保留的,我一直在想中式高級料理該如何發展,能否以其原汁原味在國際發光。這部份我的體驗仍不足,但也許香港的龍景軒、澳門的京花軒或紫逸軒會有答案,這些都仍待我去嘗試。

匿名 提到...

hakkasan好像在2008排在全世界前20, 還贏nobu

Liz 高琹雯 提到...

是啊,但從2009年起就大幅下滑,2010年開始就已經不在前50了。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