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上海的多重感官餐廳:Ultraviolet by Paul Pairet

Truffle Burnt Soup Bread by Ultraviolet
Photo by Scott Wright of Limelight Studio

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吃飯主要是味覺發揮作用,也許漂亮的盤飾與芬芳的香氣能為菜餚加點視覺與嗅覺的分數,但一道菜好吃與否仍然取決於味道。

目前有越來越多廚師想打破這樣的傳統認知,主張吃飯其實涉及多重感官的體驗以及心理層次的因素。在上海闖出名號的法藉廚師Paul Pairet就是其中一人,他在上海的新餐廳「Ultraviolet」(紫外線)則是實現此理想的實驗室。

Pairet的資歷相當豐富,出生於法國的他,在成名前曾於香港、雪梨、雅加達等地的餐廳工作,返回法國後以「Café Mosaic」嶄露頭角,獲得Alain Ducasse的賞識而被招攬至伊斯坦堡工作。Pairet於2005年時落腳上海,擔任浦東香格里拉飯店的餐廳「翡翠36」(Jade on 36)的主廚,並以大膽前衛的料理風格受到矚目;後於2008年時離開香格里拉飯店,開了自己的餐廳「Mr. and Mrs. Bund」,至今載譽無數,並於今年首度登上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的榜單(第九十五名)。Ultraviolet是Pairet構思多年的計畫,原預計於2011年開幕,卻延宕至今才對外營業,且僅容納區區十人的餐廳已花費投資人超過美金2,500萬的資金,讓人實在好奇Pairet到底會端出什麼驚世駭俗的作品。

Pairet確實想顛覆傳統。Ultraviolet只有十個座位,皆位於一張共用的長桌上,四周全是白牆,成為讓七部投影機大肆發揮的畫布,空間裡尚設置有音效系統與氣味散佈器。食物當然是一大重點,Ultraviolet將會提供20道菜的套餐,不定期更換,而第一套菜單有包著花生的黃瓜棒棒糖,這是啟發自一種印尼沙拉「gado-gado」,這道菜將會搭配峇里面具的影像以及峇里式音樂;還有一道菜是「松露炙烤湯汁麵包」(Truffle Burnt Soup Bread),麵包的一面會浸在醬油奶油醬汁中,另一面則烤過並加上松露,這道菜上桌時會被罩在一個玻璃圓罩裡,裡面充滿雪茄煙霧,同時搭配樹木的投影影像及森林的氣味。每道菜也會有飲料搭配,但不一定是酒,比方說,熊軟糖(gummy-bear)的甜點將會搭配熊軟糖口味的Evian礦泉水。

至於消費方式,餐廳僅開放三個月前的訂位,且僅供應晚餐,於晚間七點開始,每晚只招待十位賓客。賓客將同坐於一張大桌上,享用同一套套餐。餐廳地址並未對外公布(餐廳網站上只寫「上海某處」),確定取得預約的賓客會被餐廳另行通知集合地點,所有賓客將至該地點集合並一起被帶往餐廳。要吃這麼一頓神秘兮兮的大餐代價也不便宜,每人要價至少人民幣2,000元。

主張多重感官與心理因素影響飲食認知的廚師中,除了Pairet以外,Heston Blumenthal是更為知名的人物,比方說他的名菜「海洋之聲」(The Sound of the Sea)便需於食用時帶上耳機聽海浪聲;他的最新計畫「像個糖果店裡的孩子也試圖以動畫及童話般的甜點為顧客打造難以忘懷的用餐經驗。

也許對某些人而言,這些都僅僅是噱頭,但誰知道用餐體驗的極限是什麼呢?我寧願保持開放的心胸,盡情感受

資料來源: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