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飲食新聞】「礦泉水或氣泡水?」餐廳服務生讓你掏錢的技巧


「礦泉水或氣泡水?」當你就座後,餐廳服務生馬上彬彬有禮地這麼問。你以為這是個二選一的問題,但事實上不論你選擇何者,結果都已註定:你的帳單將多加一筆。服務生不會主動提醒你餐廳有供應免費的「飲用水」(如果這間餐廳有這種東西的話),而你也忘了(或不好意思)說出這要求。

這是服務生讓顧客多付錢的技巧。英國衛報最近翻譯了法國網站Rue89一篇名為「七種使帳單金額更高的服務技巧」的文章,其中介紹了法國的服務生是如何讓顧客乖乖掏出錢來,雖然世人對於法國餐飲服務的「態度」已有偏見,但這些技巧可能不僅出現於法國境內的餐館中。讓我們一起來瞧瞧,也許下次到餐廳吃飯你就知道該如何破解這些招數。

首先,若服務生為你端上免費的花生,同時問「礦泉水或氣泡水?」,小心他已看上了你的荷包。

又,你是否想過,明明餐廳空無一人,為何服務生要把你安排到門邊、窗邊或露台上的座位?這是為了使餐廳看起來生意比較好,以招攬顧客上門。

入座後,服務生會直接問設定好的問題:「來點開胃酒嗎?還是直接看酒單呢?」讓你更難要求一杯免費的水。而列出酒品的順序也有學問,順序排得巧,能使顧客點到較貴的酒。比方說,服務生問:「要Sauvignon、Chardonay還是Chablis?」如此的順序是因為服務生會賭顧客不記得前兩項,又不好意思請服務生重說一次,而直接點最後一項也是最貴的酒。

不斷斟酒或斟水的服務生也顯示了想多賣一瓶酒或水的意圖。一位在「時髦酒館」工作的服務生Alexia受訪表示:「我不時就為顧客斟酒,通常酒在飯吃到一半的時候就會沒了,然後我就會建議顧客再點一瓶,顧客也總是埋單。」

此外,餐廳也會供應鹹的小點與餐前飲料使顧客變得口渴;或在餐廳生意不佳時,供應免費的單杯酒(glass on the house)使顧客留在餐桌上。主菜一旦吃完,迅速清理桌面能使顧客覺得好像應該再多點一些菜。同樣地,直接把甜點菜單塞到桌上也比口述一長串甜點品項有效。

最後,以高額小費為目標的服務生,在送上帳單時會問:「一切都還好嗎?(everything okay?)」若以現金結帳,會故意找回很多零錢,使顧客容易留下零錢當小費。

這樣你懂了嗎?下次去餐廳吃飯,也許你可以說出更多「不用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