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到Noma倫敦臨時店吃活螞蟻


倫敦奧運是今年的體壇盛事,Noma於倫敦奧運期間至倫敦開設臨時餐廳則是國際飲食圈所關注的話題。曾一度有人質疑Noma至倫敦開店將喪失其重視在地性的精神,但也有報導記錄Noma團隊是如何不辭辛勞地搜羅英國當地的稀有食材。如今為期十天的臨時餐廳已結束營業 ,Noma究竟為倫敦的貴客們端上了什麼好菜?

活螞蟻。

別懷疑,就是活生生在生菜上爬來爬去的螞蟻。

這是Noma的名菜,名稱就叫「螞蟻」(Ants),是本次倫敦特別菜單的第一道菜。為了本次臨時店的營運,二萬二千隻螞蟻可是大老遠從丹麥坐飛機到倫敦,旅行途中還得將螞蟻分批隔開,以免牠們自相殘殺。到了餐桌上,這道菜的呈現方式是將生的高麗菜葉置於玻璃罐中,高麗菜上放了鮮奶油(crème fraiche)與經過冷藏而被稍微麻醉的螞蟻,旁邊另有一盆栽,裡頭裝了「可食用的土壤」:由小蘿蔔(radish)、榛果、黑麥、麥芽、啤酒與奶油所組成。據說螞蟻嚐起來有香茅的味道,風味明亮且具有柑橘的芬芳,與可食用的土壤形成對比。

第一道菜堪稱「驚世駭俗」,接下來的料理則相對「平易近人」:司康(scone)上抹了魚子醬與鮮奶油,搭配蔓越莓茶、馬鞭草與玫瑰木槿;蘇格蘭牛肉韃靼與黑麥麵包,佐辣根、芥末籽油與杜松及龍蒿末;用白脫牛奶稍微煮過的大顆生蠔配上聖彼得草(samphire);山羊奶油烤芹菜根佐松露醬、油菜籽油與野生酢漿草;抹上發酵豌豆的羊頸肉,慢煮四十八小時;核桃冰淇淋與冰凍莓果、核桃碎片;巧克力脆片與大茴香。

白脫牛奶煮生蠔佐聖彼得草

至於Noma來到倫敦後的表現是否仍維持其世界第一的金牌水準?Noma的Rene Redzepi是第三位至倫敦客座臨時餐廳的名廚,前兩位分別是Pierre Koffmann與Thomas Keller。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的Mathew Norman比較Thomas Keller與Rene Redzepi的表現後認為,Thomas Keller的料理更令人難以忘懷,Redzepi雖無庸置疑是具有天份與創意的廚師,但這份客座菜單較為黯淡。

不過彭博社的Richard Vines認為,並無必要將Noma本次臨時餐廳與哥本哈根本店畫上等號。如同本次主題「A Taste of Noma」,這只是讓無法前往哥本哈根的顧客一窺Noma的風格,並且大多數食材都是英國當地所產,並未違背Noma著名的在地精神。

資料及圖片來源: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