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飲食新聞】在米其林季節開跑的同時,對米其林展開反思



每年十月起是米其林美食指南更新各地區榜單的時節,2013年紐約版已於上週發售,在正式宣告米其林季節開跑的同時,也引起一些針對米其林的檢討聲浪。

美國版《君子》(Esquire)雜誌的食評家John Mariani便批評,「米其林標準已難以令人信服」。首先,Mariani認為很多米其林過去遵行的規則已被打破,例如以往一間餐廳要拿到一星,必須已營業一段時間且經過米其林匿名評審多次試吃,要再拿二星、三星,則必須花費多年且經過匿名評審無數次的再訪。但觀察2013年的紐約版米其林,初次上榜便奪二星的Atera甫於今年三月才開幕;首度拿到一星的Blanca更是今年夏天才開張;去年初次拿到三星的Chef’s Table at Brooklyn Fare更是出名地難訂位,但米其林不知為何能造訪該餐廳「無數次」並給出三星評價。請注意,米其林總是強調其「匿名」評鑑及拒絕接受招待的原則,如果他們從未顯名亦從未接受特別待遇,他們是如何訂到位的?

此外,2013年紐約版米其林較去年多收錄了一百間餐廳,而紐約的米其林評審只有五位。米其林的一大價值確實是書末整理的「美食推介」(港版米其林用語,英文為Bib Gourmand,意指不具星級但為評審所認為的物美價廉小館),但Mariani不禁質疑,為何在某些性質類似的餐廳中,有些能拿到一星(如Torrisi Italian Specialties),有些卻僅列名美味推介?

米其林也總是強調,他們「只」評鑑「盤子上的料理」,而不在意料理以外的表現,不論是昂貴裝潢、專業服務、酒單、侍酒師。但當你翻開紐約的三星名單,看到那些豪華貴氣的法式餐廳如Daniel、Eleven Madison Park、Jean Georges、Le Bernardin與Per Se,而另兩間三星餐廳也毫不遜色:Chef’s Table at Brooklyn Fare(225美元,不含酒水、稅、服務費)及Masa(400美元,不含酒水、稅、服務費),你不得不納悶米其林對於一間餐廳「料理以外的表現」會有多不在意。

紐約米其林也愈加喜歡凸顯其紐約特色,強調他們喜歡紐約經典的牛排館。但除了給Peter Lugar一星以外,其餘知名牛排館如Porter House、Smith & Wollensky、Palm、Strip House等全都榜上無名,而這些牛排館的菜其實比Peter Lugar好。

Mariani的其他批評包括,米其林對於法式料理的偏好使義大利餐廳被嚴重低估;米其林過去堅持若餐廳撤換主廚,將收回該餐廳的星級評等,但這原則已完全被拋在腦後,如Aureole(一星)過去數年已換過三次主廚;Per Se於2010年時也曾換過主廚,但其三星地位始終屹立不搖。

無獨有偶,美國版《浮華世界》(Vanity Fair)雜誌的食評家A. A. Gill也對米其林發出怒吼。他認為,米其林餐廳的形式與料理愈趨相同:服務過於阿諛做作、菜單過於冗長,空間寂靜氣氛肅穆,料理則複雜得超過味蕾的需求。他也為義大利料理抱屈,認為義大利料理因不如法國料理注重形式與複雜度而被米其林忽略;同樣地,印度料理在米其林眼中也難登大雅之堂。

你為米其林指南感到委屈嗎?

其實,米其林指南向來飽受批評,其爭論從未減少。有人說,看看另一份常被拿來相提並論的榜單-全球前五十名最佳餐廳(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吧,其「球員兼裁判」與「評判標準模糊」的爭議也不遑多讓;也有人說,不喜歡米其林,就不要看啊!

我想,這些論點對於消費者的意義在於,美食指南並非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它具有搜尋餐廳的參考價值,但到頭來,認真吃飯的美食愛好者還是得有自己的一套標準。用自己的舌頭做評鑑吧。

參考資料: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