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天涼也要吃冰


小雪人冰工坊的胭脂芭樂雪酪

這一陣子,事事物物都在提醒我們該換季了。

台灣欒樹染上火燒般的豔色,空氣不再潮溼黏膩;早晚出門有涼風陪伴,冷氣已非必需。儘管有些女孩仍堅持身穿無袖背心,但包包裡總備有一件薄外衣。別不情願了,讓夏天走吧,秋天不也挺可愛的嗎?

你可能以為接下來我要談秋天的飲食。沒錯,秋天該吃蟹、該吃栗子、該吃南瓜,但有樣東西,是不論季節如何更替,我都無法抗拒的。

冰品。

夏日悶熱,吃冰消暑快活不已;秋涼冬寒,冰品魅力也漸漸消退。這是人之常情。但對我而言,吃冰無分四季,從牙根凍到喉間的快感總是令我興奮,在冷天吃冰更有種執意而為的暢快。「吃了罪惡的東西,我們就精神百倍。」日本作家村上龍在《料理小說》裡的這句話,也能用在吃冰這件事上吧。

以下要向各位介紹兩間我喜歡的冰品店家:「小雪人冰工坊」與「北門鳳李冰」。天涼,也要吃冰。

小雪人冰工坊

我對小雪人冰工坊的認識始於臉書。當時看見朋友在小雪人一再打卡,並一再昭告天下能吃到這裡的冰淇淋有多幸福,「小雪人」這名字就從此忘不了。

沒想到之後在一場聚會,我竟遇見小雪人的老闆夫妻。當天他們帶了好多小雪人冰淇淋供大夥做飯後甜品,我嚐到的是東方美人茶冰淇淋,茶香與乳香交融的滋味令我印象深刻,一試成主顧。


小雪人的老闆Jennifer從小愛吃冰淇淋,因緣際會下開了自己的店鋪。非科班出身的她,認真研究冰淇淋的作法,努力研發新口味,且敢下重本用好材料,因此做出質優味佳的好產品。如此用心的好東西,應該要讓大家知道。

小雪人的產品主要分為兩大類:使用台灣水果製作的「雪酪」(sorbet/ sherbet)以及奶味較重的「冰淇淋」(gelato),二者的區別在於有無使用牛奶、鮮奶油等奶製品,有使用的就是冰淇淋,而小雪人的冰淇淋是義式的gelato,利用牛奶製作,乳脂含量較美式冰淇淋低,但仍吃得出香甜奶味;未使用或僅使用1%至2%牛奶的是雪酪,又可細分為sorbet(前者)及sherbet(後者)。

小雪人的雪酪是我個人極度偏愛的產品,使用諸如西螺西瓜、枋山愛文盲果、武陵農場水蜜桃、台農17號金鑽鳳梨、社頭荔枝等台灣水果製作,吃得出新鮮果味,純粹自然,香精、人工色素都可閃一邊去。而在這其中,我個人心頭好上的心頭好,是使用彰化胭脂芭樂製作的雪酪,那滋味宛如把整顆胭脂芭樂壓進杯裡,鮮活芬芳得教人傾倒,是我這個夏天每訪小雪人必點的最愛,而且在店裡吃還不夠,非得外帶回家才甘心!

胭脂芭樂與檸檬

不過,水果有其季節性,以上提及的數種口味,秋冬未必會供應。Jennifer向我保證檸檬與香蕉不會斷貨,而我也相當喜愛檸檬,其中特別加入香水檸檬的外皮,清香宜人。至於我最愛的胭脂芭樂呢?很抱歉,已經接近尾聲了,但我也搶先囤積了好幾盒,不怕秋冬沒得吃。各位,想吃小雪人美味的水果雪酪,請趁早!

囤了好多胭脂芭樂!

秋冬吃冰的另一種好選擇,是使用牛奶製作的冰淇淋。小雪人固然有香草、抹茶、巧克力等一般口味,真正吸引我的其實是東方美人茶與福圓香蜜。以東方美人茶而言,小雪人使用的茶葉來自新竹峨嵋,一斤要價六千元,經過煮茶、過濾等過程,才能被製成冰淇淋,而冰淇淋中的點點黑點正是殘餘的紅茶碎渣,真材實料無庸置疑,味道更有如甜度適中的奶茶,吃多不膩。

福圓香蜜是另一款我十分欣賞的口味。福圓香蜜的基底是牛奶,再加入連得七年冠軍的陳家龍眼蜜與七天七夜炭焙龍眼乾,甜味全來自這兩種靈魂食材,滋味深邃,後韻回甘,相當出色。

福圓香蜜與芝麻

另兩種較為「常見」而實為與眾不同的口味是芝麻與花生。小雪人的芝麻冰淇淋不僅有黑、白芝麻,還有核桃,富有濃濃堅果味;花生則吃得到果仁粒,而且甜中帶鹹,那微妙的鹹味讓整體味覺更加突出,我也相當喜愛。



小雪人冰工坊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00巷29號
電話:02-2577-1200
網站:http://www.iceman.com.tw/
營業時間:夏季 每天13:00-20:00
 冬季 週二至週日13:00-19:00

北門鳳李冰

在熱鬧繁華的台北東區,餐飲店家大多妝點得時髦入流以吸引紅男綠女入座,「北門鳳李冰」卻是例外。其例外在於三點:一、它賣的是古早味冰淇淋;二、它的門面簡樸素淨;三、一大碗紮紮實實的冰只賣新台幣四十元。

以我的年紀與成長背景,我也許不太適合對台式的「古早味冰淇淋」發思古之幽情;對我而言,奶味濃重甜度破表的美式冰淇淋其實才是我熟悉的味道。但這正好與台式古早冰淇淋形成對比,台式與美式相較,台式質地較粗、少含奶味,但也少了添加物與香辛料的干擾,滋味純粹乾淨,宛如純真童年。北門鳳李冰,賣的就是這種冰淇淋。

北門鳳李冰的口味實在很「台」,鳳李、荔枝、鳳梨、李鹹,花生、芋頭、綠豆、桂圓,樣樣是台灣在地的樸實風味。招牌是鳳李冰與荔枝冰,前者是紫蘇梅冰淇淋配上鳳梨蜜餞與紫蘇梅,蜜餞的酸甜全化作冰,對我而言是冰品初體驗;後者則飽含清甜芬芳的荔枝原味, 一時之間忘了是在吃冰還是荔枝,想必楊貴妃也會為之傾倒。

鳳李冰

荔枝冰

我還另外嘗了桂圓冰與花生冰,桂圓冰滿是深邃香甜,花生冰則一身濃郁的堅果本色,二者也都相當美味。

桂圓冰與花生冰

北門鳳李冰的老闆來自宜蘭,行事低調,平常不在台北店裡。雖然他不做宣傳、不耍花招,但好味道已傳出口碑,在秋涼的週六午後,這間店可是滿座呢。



北門鳳李冰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9號
電話:02-2711-8862
營業時間:每天 12:00-2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