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當屠夫有點潮:新一代的美國肉販



你印象中的屠夫,是不是身穿血污圍兜、腳踩黑色膠鞋、手持厚柄大刀,一副除了殺雞也能砍人的模樣?這當然是刻板印象,而以下這則紀錄短片更能推翻你對於屠夫的傳統認知。

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投資的Youtube影片製作單位「ThrashLab」日前釋出了一支宣告美國肉販復興的影片《New Generation Butchers Revive the Craft》,聚焦在三間舊金山的新興肉店,藉以傳達當今的肉販次文化(the subculture of butchers):與過去相比,肉販這行愈來愈潮也愈來愈有吸引力。

這當然不是一個「潮」字就能說明的現象。支撐肉販復興的概念,主要是在地飲食:肉販是從產地到餐桌間的一個管道。新一代肉販自在地農場購買整隻動物,運用解剖知識與熟練刀工切出各部位,從頭到腳毫不浪費,再把商品呈現於消費者眼前;從另一個方向觀看,這個世代的美食愛好者也希望了解他們所吃的肉從何而來,並進一步希望與其肉販建立關係,如同舊時代一般。肉販的工作也不僅止於切割肉塊,因為肉在切了之後還得被做成料理,也因此肉販必須具備烹飪知識,才懂得如何販賣他的商品。肉販與消費者的交流,補足了超市盒裝肉品與消費者間疏遠又冷漠的關係。

於是,肉販賣的是信賴感,肉販也成為社區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營造了某種社區街坊認同感。這其實與我們在台灣的社區傳統市場頗為類似,我們上菜場也會與菜販肉販建立關係,總是講究幾分人情味;但美國的新興肉販更帶有幾許潮流時尚的味道,也許是因為投身其中的都是年輕人,又也許是這影片拍得充滿美感吧。

美美的屠夫紀錄片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