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Ravenel】生蠔,催情之味



凜凜冬日,刺骨寒風讓人們互相依偎。體溫催化情慾,熱情逐漸高漲,在耳鬢廝磨之前,生蠔是情人先行滿足口腹之欲的最佳食材。

生蠔與情慾的故事可長了。在希臘神話裡,愛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從海中升起時,腳下踏的可能就是扁殼生蠔或聖賈克貝的貝殼,而由愛神之名所衍生的詞彙「aphrodisiac」在英文裡更意指春藥;自文藝復興後,生蠔在歐洲更是催情聖品,相傳以多情聞名的義大利作家卡薩諾瓦(Giacomo Girolamo Casanova),每餐都要吞食十二打生蠔以「養精蓄銳」;法國國王亨利四世更曾一餐吃下超過三百個生蠔,是否為了床笫之事,也引人遐想。

撇開性事不談,品嚐生蠔本身就是感官享受。被撬開的新鮮生蠔,泛著水潤光澤,瀰漫海洋潮香,任何佐料可免,直接抬起蠔殼用牙齒將蠔肉刮入口中,享受其滑潤軟嫩的質地在舌上摩挲,大海鹹鮮隨之迸發,迷人至極。


生蠔主要可分為「扁殼」與「凹殼」兩種,隨著產地不同,生蠔也有不同的名稱。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生蠔生產國為法國、愛爾蘭、美國、日本、澳洲等,其中法國生蠔盛名遠播,尤以貝隆(Belon)生蠔、吉拉多(Gillardeau)生蠔為知名,貝隆生蠔滋味大膽強烈,金屬味強,初識生蠔者恐怕會退避三舍,然對嗜吃生蠔者而言,這才夠勁;若你喜愛濃郁的奶油味,香甜的熊本蠔(Kumamoto)與偏鹹的島河蠔(Island Creek)都是好選擇。

吃生蠔原則上以秋冬為宜,理由在於生蠔會因氣溫下降而貯存養分,變得肥美。也因此,生蠔時令素來遵循「有R的月份」(九月至四月)此規則。不過,現代運輸技術發達,在北半球的夏天吃到南半球冬天所產生蠔並非難事,而某些生蠔(如熊本蠔)在夏天也有產,因此「有R的月份」也不再是鐵則。

生蠔該怎麼吃?通常與生蠔一起上桌的,有黃檸檬、碎蔥酒醋、雞尾酒醬甚至塔巴斯可辣醬(Tabasco),有人會擠些黃檸檬汁在生蠔上試試生蠔是否鮮活,有人則拼了命想遮掩生蠔的腥味,使勁地淋上各式醬料。事實上,真正新鮮的生蠔是毫無腥味的,理論上能吃下肚的生蠔也都是活的(遇到黑心店家自是另當別論),因此檸檬汁、酒醋等皆可拋,盡嚐生蠔最原始純粹的海洋風味才最上道,再來一杯偏酸的白酒或香檳,人生無限美好。


生蠔除了生吃,也有其他料理方式,煙燻、火烤、油炸、蒸煮、鍋炒,皆無不可。在日本,使用生蠔製作的「土手鍋」是廣島縣的鄉土料理,砂鍋周圍塗滿味噌,湯底中有生蠔與蔬菜,隨著煮食時間越久,味噌逐漸融入鍋中,與牡蠣同食,溫暖舒心。


本文同步刊載於Ravenel雜誌No.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