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傑米奧利佛15分鐘上菜,我也行?




我們都愛傑米奧利佛,愛他的輕鬆隨興,愛他的矯健身手,更愛他那始終如鄰家大男孩般的明亮笑容。不知道為什麼,他煮的菜看起來就是特別好吃,你也曾經和我一樣這麼納悶過吧?

傑米奧利佛這兩年的作品聚焦於「快速上菜」,繼2011年的《30分鐘上菜》後,又於2012年推出《15分鐘上菜》,我也曾搶先披露這項消息,而這兩本食譜皆已於台灣推出中文版。說真的,30分鐘上菜就已夠讓人驚奇了,15分鐘到底能做出什麼料理?尤其,我自己試做30分鐘上菜的經驗是,30分鐘在我的世界裡會被拉長成3個小時(大笑),這絕對與我笨手笨腳又慢條斯理脫不了關係,不過三菜一甜點的菜單確實比較複雜,也較適合在特殊場合享用,日常餐食又怎能負荷得了這些工夫呢?

傑米聽到了我們的心聲。《15分鐘上菜》與《30分鐘上菜》的差別在於,《15分鐘上菜》是適合每天製作的料理,無論你有多忙碌,只要幾個簡單步驟,你就能做出簡便又好吃的一餐,因為這是「15分鐘內能完成的真正速食」(real fast food done in 15 minutes)。傑米要告訴我們,做菜真的不困難,只要你能掌握其中韻律,自己做飯絕對比外食還美味、便宜又健康。


我相信傑米是為了我們好,他那明亮親切的笑容是不會騙人的。但15分鐘?傑米,你沒開玩笑吧?

我決定做個實驗。

首先,我瀏覽整本食譜,挑選我要試做的菜色。翻閱過後發現,《15分鐘上菜》的設計確實簡單許多,每份食譜不外乎是「肉+蔬菜/ 澱粉主食」或「澱粉主食+沙拉/ 湯」,的確是簡便餐食的理想形式。形式雖然簡便,滋味卻百變,傑米在此融合了多國風味,中國、中東、義式、北歐、南美,調味方式鮮明大膽。畢竟若要供家庭煮夫煮婦天天參考,味道就不能太單調。

我挑選了感覺不易失手的「阿根廷奇米丘里辣醬牛肉、新薯與清脆沙拉」(Beef Chimichurri, New Potatoes & Crunch Salad)。


是的,不過就是煮馬鈴薯、打辣醬、煎牛排與拌沙拉,怎麼可能難倒我?

但我就是沒能在15分鐘之內完成(垂頭)。事實上,待我一切就緒而能坐下品嚐時,時間已走了60分鐘。

事後我檢討了我的一舉一動,再次閱讀食譜後我發現了一個關鍵。在「開始煮」之前,還有一步是「備好食材」

我光是洗菜、脫乾葉菜水份就花費15分鐘了啊!如果你看過傑米的30分鐘或15分鐘上菜電視節目,會發現他通常是不洗菜的,因為英國超市售有已清洗完畢的袋裝蔬菜。

還有,準備好適當的工具是非常重要的。我家其實沒有食物調理機,只有手持式電動攪拌棒附隨的切碎丁套件,這讓我在打阿根廷奇米丘里辣醬的時候多花了許多時間。其實在本書的開端,傑米就已經明示,若要煮得快,廚房用具務必備齊,而他所列出的器具清單其實並不冗長,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翻書查閱。

因此,若自「備好食材與器具」的時點起算,再加上幾次練習,我相信我很有可能在15分鐘內完成這份食譜。

另外要說明的是,由於我沒買到新薯,所以用體型有些相似的台灣產男爵馬鈴薯替代。這類外國食譜的確有時會讓我們有「食材難尋」的困擾,譬如傑米的食譜裡常會出現哈里薩醬(Harissa)就是讓我頭痛的調味料,有時我也就自作聰明地替換掉了。我相信總是鼓吹人們在家烹飪的傑米不會責備我的。

最後,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喜歡傑米式的擺盤方式,色彩繽紛的餐具、隨意揮灑的醬汁與凌亂卻有致的配置,讓人一看就心情愉快。或許各位對於投資餐具有些遲疑,但我認為若要仿效傑米style,有樣東西不可省:木製砧板!也不用拿碗拿盤子了,就把肉啊菜啊都放在木製砧板上吧,你的餐桌會展現那瀟灑隨興的情調。

看著本次試做的照片,我轉念一想,或許能否在15分鐘之內完成一餐已不重要。「15分鐘」只是簡便的象徵,而能為自己料理一頓簡便、美味、健康又有型的餐點,絕對是日常生活中的成就。

這應該也是一種「小確幸」吧。

《傑米‧奧利佛15分鐘上菜》請參考: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3/02/jamie/

TLC旅遊生活頻道全新節目《奧利佛15分鐘上菜》3月6日起,每星期三晚間7點首播。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Jamie的自然樸質,就是他的最大魅力;
讀著讀著,都餓了。

Liz 高琹雯 提到...

不好意思回覆晚了。Jamie自然不做作的態度真的很有感染力,也希望你有在家動手做做看他的菜喔!

Unknown 提到...

我自從削薄片兩次都傷到手以後,就很想入手一個傑米節目上的電動削片機
唉~~~~~~~~~~~~~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