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一探Albert Adrià的日系餐廳Pakta



去年春夏,Ferran AdriàAlbert Adrià這對兄弟曾發布一連串開設新餐廳的計畫,其中一項是名為「Pakta」的日系(Nikkei)餐廳。相隔不到一年,Pakta已於今年三月在巴塞隆納開幕,紐約時報便帶我們深入這間餐廳一探究竟。

所謂日系(Nikkei),是指日本海外移民及其後代,目前以巴西人數最多,美國次之,祕魯也不在少數;Pakta所主打的日系料理則是融合日本與祕魯的混血菜色,其裝潢便反映此特色:木製吧台宛如日本料亭,從牆壁延伸至天花板的彩色絲線則象徵祕魯。Pakta是南美洲安地斯山Quechuan語的「結合」之意,也相當貼切地表現了日系料理的精神。

Pakta的三位主廚,由左至右:Kioko Li、Albert Adria、
Jorge Munoz

Adrià兄弟以elBulli餐廳的分子料理享譽世界,但在Pakta,分子料理不是主角。Albert Adrià表示,Pakta的菜色中並沒有分子料理中著名的「泡沫」(foam),雖然後來改口說有,但只出現在一道甜點裡。Albert Adrià希望Pakta的料理比較平易近人、比較傳統,他認為這種料理才會讓人一再上門光顧。

Pakta的空間不大,只有32席座位,價格則比米其林三星的elBulli親民。它供應兩種品嚐套餐(tasting menu):20道菜、5道甜點,要價90歐元;或15道菜、4道甜點,要價68歐元。上述價格皆不含飲品。

兩份品嚐套餐都有好多道菜,每道菜的份量自然不大。這些小盤料理(small plates)揉合了日本與祕魯的飲食特色,如生魚與玉米、aji辣椒、木薯(yuca)、馬鈴薯。加上Adriàfine dining背景,Pakta也運用了較為華麗的裝飾,如世界各地的海藻、有味道的花瓣、野生香草與醬油「魚子醬」小球。




這些像魚子醬的醬油小球,在分子料理中被稱為球化物(spherification),被Pakta廣泛運用於日本風格的料理中,如握壽司;至於祕魯方面,酸橘汁醃魚(ceviche)則被改良為番茄、甜菜根與「老虎奶」(leche de tigre,用來做ceviche的酸味醃汁),或奶油味海鱸魚、地瓜與金桔。

為了向傳統致敬,Pakta鼓勵顧客用手取食,雖然湯匙、筷子、刀叉也會另外提供。

Albert Adrià強調,在Pakta,他賣的是食物而非一種氛圍或體驗,但他也坦承elBulli精神始終未離他而去。「我們致力於維護elBulli精神。」Albert也談到某次哥哥Ferran走進店裡說:「現在這裡有elBulli的味道了。」

elBulli於2011年7月歇業後,全球饕客仍不死心地試圖接近Adrià這塊金字招牌,41 Degrees Experience與Tickets是一個朝聖地點,如今又多了Pakta,各位愛吃鬼們真是有福了。但訂位請一定趁早,因為根據Pakta的線上訂位系統,今年的訂位已幾乎全滿,想品嚐的朋友,可能現在就得規劃明年的去巴賽隆納的行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