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美食家的自學之路】開動前,先拍照



這是全民瘋美食攝影的時代。

說真的,如果一群中年男子在熱門早午餐店也會拿起手機為德國香腸拍照,一位老太太在日本料理店不忘叮嚀老先生為烤馬頭魚留下倩影,我實在想不出任何否認美食攝影盛行的理由。

我知道有人對這現象感到不耐,過去我還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撰文為美食攝影辯護,但我想如今我已不需強調為食物拍照的正當性。連我們的長輩都用手機記錄盤中飧,這還不是全民運動嗎?

因此,現在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是我拍攝食物的脈脈心事。

我真的非常喜歡為食物拍照!食物上桌後,那美味欲張挑逗媚惑的模樣,簡直比人更嬌更俏,讓我情不自禁就要抓起相機猛拍一陣,沒有相機就用手機,若是兩機兼備,則非得一機拍完換另一機,相機的照片可作為寫作素材,手機的照片則可即時上傳網路,務必完全捕捉我心目中的理想畫面。

說來有趣,其實我原非熱愛攝影之人,我甚至覺得按快門是件麻煩的事。但當我擁有第一台好用上手的數位相機後,或許是一顆愛吃的心使然吧,不知不覺地我拍攝的對象幾乎全是食物。隨後,我認識了幾位熱愛攝影的朋友,讓我見識到美麗影像如何能震懾人心,才真正引起了我對攝影的興趣,相機愈換愈大台,照片也愈拍愈多。當然,身為貪吃鬼,我最愛拍的依舊是食物。

台北 貓下去

不論是,油亮潤澤的醬燒雞翅,粒粒晶瑩的鐵板炒飯,粗獷闊氣的炙燒牛排,酥脆硬挺的金黃薯條,熱氣蒸騰的豚骨拉麵,雋秀優雅的鯛魚壽司,在被我吞嚥落肚前,喀嚓喀嚓,全由我收進方框裡,凝結美味時空,留待裝幀回憶。

在吃飯時拍照,往往是一場時間競賽,拍攝時間愈長,食物滋味也愈容易走調,若是湯涼麵軟、餅塌冰融,可就本末倒置了。因此我總在美妙味覺與美麗影像間為難,料理上桌總想趕緊趁熱吃,但不拍下其曼妙姿態又讓我心有不甘,於是在飯桌上我時常處在備戰狀態,一到餐廳,先試光線與預想構圖,將光圈或快門調整好,鏡頭蓋拔下,菜一端來,立馬開拍!但也有怎麼拍都不滿意的時候,也許是光線的問題,也許是菜本身的問題,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技術太差的關係,此時只能喪氣地坐下吃飯,心中繼續掛念那張沒拍好的照片。

台南 阿文豬心

與我一起吃飯的人可苦了!食物上桌,在大夥動手動口前,我總要喊「等一下,讓我拍張照」,然後儘速在三張照片內完成拍攝,畢竟我實在不好意思讓大家看得到卻吃不到。而我的親朋好友們也都十分貼心,只要跟我吃飯,在我開口前往往會聽到他們問「要不要拍照」,甚至與一大堆長輩親戚聚餐,叔伯阿姨們還會注意我拍照了沒,若是有人在我拍照前先動手,還會喝斥「人家還沒拍照呢」!若是在西餐廳吃飯,一人一份套餐,親朋好友們也時常等我拍完照才開動,讓我總是感到虧欠地說「大家先吃吧」。真的,各位都對我太好了。

拍了一段時間後,除了對美感的要求變高,想要捕捉的細節也變多了。在餐廳吃飯,鏡頭下的風景往往不僅有食物,還有餐廳裡的動態靜態,我喜歡拍人們用餐邊吃邊談笑,也喜歡拍客人未到前整齊劃一的餐桌,最好還有開放式廚房,讓我攝下廚師的俐落身手與食材變身佳餚的過程。回到自己的座位,面對眼前的餐食,我也要為它打理造型才能入鏡,有時是轉個方向,有時是擺些刀叉,有時是拿別人的菜當做背景。你看看,我吃一頓飯可是很忙的。

香港 22 Ships

香港 正斗IFC店

當然,我也不是次次出門吃飯都帶著大砲相機,若無相機則手機亦可代勞,而我特別喜歡用Instagram拍照。Instagram的濾鏡能為美食照片增添「詩情畫意」的效果,即便用手機拍照逐漸走火入魔,不僅用Instagram還要用其他軟體如手機版Photoshop、Snapseed編修照片,但在手機攝影講究即時的前提下,Instagram仍是我的首選。而Instagram作為照片社群平台,除可在上觀看朋友的照片,也能追蹤許多知名美食攝影師或美食部落客,這是使用Instagram的另一優點。我喜歡的幾位Instagram美食攝影師有alifewortheatingcindyloughridgesonyayumarte_marie_forsbergidalaerke等,報了這麼多名牌,大家可別說我藏私呀。

而在看了諸多場景夢幻的食物美照後,我不免興起自己拍攝的念頭。這涉及食物造型(food styling),對我而言實在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除了菜本身要好看,還需要許多輔助道具的幫忙,比如說用木炭點火器製造假烤痕,用手持式蒸汽機為熱食增添熱氣,這還只是小case。真正困難之處在於營造美感,需要諸多細節才能成就,牆面的顏色、桌子的材質、餐具的樣式、桌布的花紋、花材的搭配,各個元素缺一不可,馬虎不得。這也許需要花費一生的時間鑽研。

日式食物造型

西式食物造型

最後,我想一定有人好奇,為食物拍照,是否會減損享受食物的樂趣?

是啊,吃一頓飯好辛苦,彷彿食物的純粹美味已然消逝於連串攝影動作間。但別為我擔心,身為貪吃鬼,我不會虧待自己的。美食體驗存乎一心,若沒能為其留在世上的片刻保存些什麼,我會更加扼腕。對我而言,品嚐美食的同時拍攝食物美照,才是最完整的吃食樂趣。

誰想跟我一起吃飯?

本文同步發表於BIOS Monthly

3 則留言:

WF 提到...

阿文豬心真是豬肉臟的究極美味!這張照片也拍好極了!

Liz 高琹雯 提到...

不好意思回覆晚了。謝謝您!好想再去吃阿文豬心啊!

橘子狗 提到...

無意間逛到這邊..很喜歡妳對於美食的紀錄與敘述啊..
寫得太棒了!!!讓我自嘆不如..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