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飲食新聞】一人用餐的極致:眼不見為淨


看來這世界是越來越能接受一人用餐了。繼「世界上首間一人座餐廳後,這次要為各位介紹的是「一人座食堂」。

這是日本人想出來的點子。京都大學與神戶大學在其學生餐廳設置了「孤獨座位」(ぼっち席),在桌子中央有面隔板,把相對而座的兩人隔開,避免眼神交會,省卻交談必要,讓想一個人速速解決一餐的獨行俠能安心用餐。一位學生受訪表示:「當我在趕時間的時候,孤獨座位非常方便。」不必講話,只需吃飯。

無獨有偶,以下這款「抗孤單拉麵碗」能讓你一個人吃麵不怕無聊。由「MisoSoupDesign」所設計的這款碗公,設有一凹槽,能讓你把iPhone穩穩立著,你就能一手拿筷子一手滑手機,連跟他人交談的時間都沒有。


其實「一人主義」在日本已發展一段時間。雖然日本已是亞洲個人主義程度較高的國家,日本在二次大戰後也出現適合一人快速用餐的立食文化,但一個人到燒肉店、居酒屋、家庭式餐廳等適合多人聚餐的場所仍然會被投以異樣眼光,女性一人前往更加容易被指指點點。但現在情況已有所不同,一人燒肉店、一人居酒屋不再稀奇,原就適合一人用餐的拉麵店也有用隔板層層遮掩的一人座位。也許是因為日本晚婚、未婚者眾,也許是因為日本人事事喜歡做到極致的個性,既然一個人的生意好做,商人也就樂於賺錢。

一人用餐有其美妙之處,君不見《孤獨的美食家》裡的井之頭五郎先生,獨自穿梭在大街小巷間挖掘美食多麼快意,尤其對照某些社會成規對於一人用餐者的敵意,強調其自由快活即有其道理;我也能理解某些尷尬的社交時刻-偏偏就是不想說些無意義的小話,只想孤獨一人與自己相處。但若將一人用餐的焦點由「快活」移轉至「避免社交」,似乎也是有些淒涼啊。在充滿警戒心的情況下吃飯,該如何享受美食呢?

資料及圖片來源: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