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伊莉莎白辣醬日誌】伊莉莎白與好朋友們:Chipotle煙燻辣椒


大家好久不見,伊莉莎白辣醬日誌又回來了!這次我們要帶給各位一個全新單元:伊莉莎白與好朋友們,而伊莉莎白的好朋友們是誰呢?不是火辣辣的辣醬同伴就是親切的醬料親戚囉!

那麼,首先登場的是墨西哥料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種食材:chipotle煙燻辣椒。

Chipotle唸起來像「奇波類」(chi-POT-lay),在西班牙文中意指煙燻辣椒,是由墨西哥辣椒( jalapeño)所製作而成。但不是任何墨西哥辣椒都能拿來製作chipotle喔,一般新鮮的墨西哥辣椒呈現青綠色,在產季快結束時會成熟並變得鮮紅,鮮紅的墨西哥辣椒被採收後還要存放到水份幾乎揮發、顏色轉成深紅後,才會被用來製作chipotle

乾癟又深紅的墨西哥辣椒還得經過煙燻的手續才會變成chipotle,傳統作法是把辣椒鋪在煙燻房裡的鐵架上,用木頭升火所產生的煙來燻,每幾個小時就要為辣椒翻身,讓它們在煙燻房裡待個幾天,最後變得像葡萄乾一樣又乾又皺才大功告成。一般來說,十磅的墨西哥辣椒能做出一磅的chipotle


Chipotle在墨西哥飲食中常扮演提味的角色,其辣度相對溫和,但能引出迷人的煙燻風味,常用在湯品、莎莎醬或燉煮料理中。Chipotle也有不同形式的產品,除了完整的辣椒,還有粉末或與其他香料製作而成的醃肉辣醬(adobo)。有時候在台灣的City Super或微風超市也能看到chipotle的蹤影喔,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去找找看。


最後,chipotle其實也是美國知名墨西哥連鎖餐廳「Chipotle Mexican Grill」的名稱由來喔!Chipotle Mexican Grill在美國可是紅得不得了,為速食業界帶來革命(詳情可以參考這裡)。不知道什麼時候伊莉莎白辣醬也會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呢?

伊莉莎白辣醬搬家囉!更多資訊請至「伊莉莎白  生活醬料提案

圖片來源: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