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飲食新聞】小野二郎徒弟獲得紐約時報最高榮譽四顆星


目前在紐約的餐飲界,餐廳們最想取悅的食評家恐怕非紐約時報的Pete Wells莫屬,若能得到他授予的最高榮譽四顆星,餐廳老闆絕對接訂位電話接到手軟。如今,「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徒弟中澤大祐就從Pete Wells手中捧去四顆星,他的美國夢正要開始發光發熱。

我前一陣子才剛介紹過中澤大祐在紐約West Village新開的壽司餐廳「Sushi Nakazawa」;無獨有偶,最近我也再看了一遍《壽司之神》(Jiro Dreams of Sushi)。片中的中澤大祐,仍是謹遵師父教誨、為師父喊他一聲「職人」而欣喜若狂的謙遜徒弟;此刻他已能自信滿滿地在紐約時報的鏡頭前說著英語,雖然不輪轉,卻流露出獨當一面的從容神氣。Pete Wells在文章裡說中澤大祐在Sushi Nakazawa的吧台裡談笑風生,與《壽司之神》裡的模樣判若兩人。也許這正是中澤將職人嚴以律己的精神內化後,對自己入境隨俗的要求吧。

Pete Wells對於中澤大祐的壽司技藝更是毫無保留地盛情稱讚。他說,他人生中最愉悅且最大開眼界的四次壽司體驗,其中一次是在初次造訪Sushi Nakazawa時,另外三次則於接續幾週再訪同店獲致。在他的感官裡,中澤先生的每一貫壽司都自成一片天地,他處理的魚料總在最美味的狀態,各有不同的溫度,而此等微妙的溫度變化更影響了風味與質地。雖然這是所有優秀的壽司職人都該擁有的技術,但中澤先生宛如刺客般,能精確地瞄準溫度計上的任一點。

中澤大祐與其金主Alessandro Borgognone明白,紐約不是日本,因此小野二郎那套二十貫壽司在二十分鐘內結束的做法在紐約是行不通的。在Sushi Nakazawa,二十一貫壽司上菜歷時二小時,這與「數寄屋橋次郎」的用餐速度有天壤之別;但Sushi Nakazawa只賣壽司,沒有下酒菜或熱食,倒也承襲自數寄屋橋次郎。Pete Wells便大讚,在紐約城裡,沒有一處像Sushi Nakazawa般,致力於壽司並專注於壽司。

事實上,中澤大祐在落腳紐約前,先為西雅圖的一位壽司名廚Shiro Kashiba工作,而有意思的是,Shiro Kashiba本人也是小野二郎的學徒,曾在1960年代受過小野二郎的訓練。Shiro Kashiba1967年來到西雅圖開設當地第一間壽司吧,隨後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他的餐廳「Shiros」是西雅圖經典,他與小野二郎也始終維持良好的友誼。或許正是這層關係,使得中澤大祐能在Shiros找到移居美國的第一份工作,Shiro Kashiba也懂得善用小野二郎的光環,在中澤大祐剛上任時便以「小野二郎的徒弟」為餐廳大作宣傳,當時中澤大祐一副要接班Shiro Kashiba的模樣,沒想到過沒多久就被Alessandro Borgognone挖角,來到紐約開設自己的餐廳。中澤大祐還未離開Shiro’s時,在一篇西雅圖時報的專訪裡自陳:「我的夢想是成為美國第一的壽司師傅。」若他有如此野心,與留在西雅圖相比,到紐約開店應是圓夢的正確決定;而Pete Wells給的這四顆星,無疑是一架噴射機,一下子把他載到又高又遠的地方。

這是一件現實的事情:如果中澤大祐離開小野二郎後,留在日本開店,他所獲得的關注與曝光度絕對不會有現在來得高。促成Sushi Nakazawa的機運是如此奇妙:Alessandro Borgognone是透過臉書訊息、用Google翻譯找到中澤大祐的(詳情可參考我的前文),中澤顯然在職人的嚴謹性格外,還保有冒險犯難的勇氣。「If you can make it here, you can make it anywhere.」在紐約這個鼓勵做夢的水泥叢林,中澤大祐站穩了第一步,紐約時報的四星後很可能就是米其林,而他不過三十五歲。他的可能性無限大,其中包括失敗的可能性。中澤的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更多Sushi Nakazawa精采圖片

資料與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