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米其林星星補光:侯布雄加持的法國食品品牌禾法頌

侯布雄(Joël Robuchon)親自為禾法頌站台



「美食家的自學之路」搬家囉!請到新站:
http://www.selftaughtgourmet.com/article_inner.php?a=67




全世界擁有最多米其林星星的男人侯布雄(Joël Robuchon)上週(9/23-9/28)在台灣,除了扮演每年秋天在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台北店舉辦的「Robuchon Week璀璨星光盛宴」的吉祥物,還肩負另一項任務-為他所代言的「禾法頌」(Reflets de France)產品站台。

禾法頌是法國家樂福的自有品牌,創立於一九九六年,產品包含果汁、酒類、醬料、餅乾、罐頭食品等等,於家樂福獨家販售;台灣家樂福自去年九月起引進該牌,今年更擴大宣傳,不僅召開記者會,亦大手筆地在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舉辦媒體餐敘,將禾法頌的產品融合入菜,菜單上還有侯布雄的親筆簽名呢。





侯布雄擔任禾法頌的代言人已長達十八年,亦即在品牌成立之初即與其展開合作。在用餐前的小型記者會上,侯布雄本人表明禾法頌的產品都經過他的評鑑與認可;禾法頌全球品牌總監Richard Vavasseur則提到,禾法頌十分注重法國各地風土(terroir),與來自法國二百二十個區域的中小型生產者合作,運用各地區的特色食材與傳統食譜製成口味道地的商品,如普羅旺斯的番茄泥或諾曼第的蘋果酒,每月並定期舉辦試吃評鑑會,確實把關品質。二〇一三年,禾法頌在法國共售出九千萬件商品,營業額達三億二千七百萬歐元,目前已輸出產品至三十國,台灣則為亞洲重點市場。


禾法頌全球品牌總監Richard Vavasseur

侯布雄也親自介紹在餐會裡登場的三道料理。以禾法頌產品結合台灣在地食材為創作概念,首先登場的是「精選鴨肝凍綴甜薯」,侯布雄認為台灣的地瓜有類似栗子的味道,與刮成片狀的禾法頌西南鴨肝醬、帕馬森起司、麵包脆片做成沙拉。


第二道則運用了禾法頌的油封鴨腿,將鴨腿肉撕成絲,埋藏在帶有薑味又微辣的香料南瓜泥之中,屬重口味之一品。


第三道則是「焦化蘋果可麗餅佐香草冰淇淋」,淋於其上的是禾法頌的焦糖牛奶醬,並搭佐同牌蘋果酒。有意思的是,用於燉煮蘋果的酒品是台灣的金門高粱,侯布雄覺得高粱嚐起來有玫瑰及荔枝的味道,很適合用在這道甜點裡。

現場媒體見到侯布雄拿起高粱酒都瘋狂了(笑)



十一月時,禾法頌也會推出上述料理的食譜,供民眾於家樂福各分店索取,希望消費者能夠藉由品牌相關產品的助力,在家輕鬆做出法式大餐。

禾法頌在餐敘中屢次強調高品質與中小型生產者,然而對照其二〇一三年的銷售數字與目錄上的販售價格,仍屬大型量販的規模,與家樂福的其他商品具有同質性。其中難道沒有任何矛盾?面對這個問題,品牌總監Vavasseur認為禾法頌的產品價格已經較高,與其品質相符合;侯布雄則表示,在法國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禾法頌的銷售成績仍有進步,代表其品質優良,反映了相對較高的成本。

侯布雄避重就輕的回答,正好暴露出名廚代言產品的風險。

侯布雄正在介紹禾法頌產品,右為台北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的現任主廚Olivier Jean

廚師如何由地位低下的藍領階級變身為萬眾矚目的超級巨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有趣議題。名廚為何受人崇拜?也許是因為,飲食已經成為現代消費的一個重要面向,人們藉由飲食消費而表彰品味、形塑身分認同。到好餐廳吃上一餐的效果近似於身穿名牌,執掌好餐廳的廚師則成為食客想親近的對象,並在媒體傳播的力量下,散發出明星光環。

名廚無法一蹴可幾,尤其以獲得米其林肯定的廚師而言,能達到此地位者皆非等閒之輩,必定經歷紮實的訓練,甚至具備非人的才華。一旦躋身名廚行列,要如何運用其名氣與聲望,則由名廚自行決定。他們或許一輩子就守著一間店,又或許打著自己的名號到世界各地插旗,建立起龐大的餐飲帝國;除了餐飲生意,出書、拍節目、推出自家商品、為廠商代言,亦為其生財之道。侯布雄就屬於後者,目前在九大城市開設二十三間餐廳,一共摘下二十五顆米其林星星,出書、電視節目、廠商代言也一一囊括,乃其中一位最為大眾所知的國際名廚。

名廚憑藉己身才華賺進大把銀子本為理所當然,不過,當他們將辛苦累積而來的名聲與蓬勃繁衍的商業行為相連時,就必須面臨名聲被稀釋的風險。譬如Gordon Ramsay,四處擴張導致某些餐廳經營不善的消息不時傳出,去年他在紐約掛名的餐廳「Gordon Ramsay at The London NYC」一次掉了二顆星,即便實際經營者非他本人,仍然成為其名廚生涯中的一個汙點。

為他人產品代言的風險似乎更大,畢竟是把自己的名字借給別人使用。Marco Pierre White就因此踢到鐵板。這位英國史上第二年輕的米其林三星名廚、Gordon RamsayMario Batali的導師,自二〇〇七年起擔任英國康寶的品牌大使,十分稱職地夸夸而談康寶高湯塊的妙用,宣稱康寶高湯塊是他的秘密材料,已在自家專業廚房使用三十年。康寶高湯塊幾乎全由鹽、味精與脫水油脂構成,Marco Pierre White卻毫無保留地大力推薦,引來諸多評論家批評其「出賣靈魂」。或許有錢真能使鬼推磨。

然而,名廚代言亦有成功之例。同為英國米其林三星名廚的Heston Blumenthal就比前輩Marco Pierre White高明多了,他與英國超市Waitrose合作開發的冠名商品,例如茶燻鮭魚、鹽味焦糖爆米花冰淇淋、伯爵茶與檸檬琴酒等等,看起來都相當誘人,不僅成功拉抬Waitrose的人氣與銷售,Blumenthal本人的名聲亦未因此受損。去年聖誕節,BlumenthalWaitrose合作的聖誕商品,更使Waitrose在元旦前的十二天期間內營業額上漲了4.1%,讓Waitrose的競爭對手Sainsbury恨得牙癢癢的。

侯布雄與禾法頌已合作十八年,在這段漫長的歲月裡,侯布雄的餐飲事業版圖屢有擴張,即便在法國本土的聲勢已不若當年,於國際美食圈裡仍保有相當高的地位。藉由侯布雄的名廚光環,家樂福希望能進一步打開禾法頌在各地市場的知名度,這是美食愛好文化盛行的一個現象,也是名廚之所以能成為名廚的根本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