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以趣味與記錄為名,與貓下去之友的聯手共寫連載計畫】第一期:他的拿手菜是朝鮮薊燉飯


全世界大概都知道我在台北最喜歡的西餐小館是貓下去。我與貓下去主人陳陸寬先生的關係,從客人與老闆、訪問者與受訪者至買醉人與倒楣鬼,數年來不斷演進,如今又要發展出另一段孽緣:一起書寫有關(或無關)貓下去的種種。

這裡有更詳細的前情提要

第一期的主題是燉飯。這真是妙了,我在貓下去幾乎不點燉飯,因為我覺得貓下去的燉飯不好吃(寬哥對不起……)。說真的,在貓下去點飯或麵根本浪費卡路里,因為他們的肉或海鮮做得更好呀!

不過,我的上一個男人,唯一的拿手菜是燉飯。而且是朝鮮薊燉飯。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專門伺候名人刁鑽胃口!米其林粵菜大廚富哥在漢來名人坊


香港米其林二星餐廳「名人坊」的第一間海外分鋪落腳高雄漢來大飯店,我有點意外。

為什麼是高雄?

漢來美食的行銷企劃部協理吳若寧,似乎預見我會問這個問題。她說,當初漢來大飯店想找米其林星級餐廳前來客座,熟客推薦名人坊,漢來大飯店便果真迎來了有「隱世廚師」之稱的名人坊主廚富哥(鄭錦富),在二〇一二年、二〇一三年各舉辦了一次餐會。雙方合作愉快,緣份就結得更深了。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RAW一歲了!RAW X Restaurant ANDRE 餐會


「你吃過RAW了嗎?」

過去這一年,在台北吃喝走跳的人,可能常常遇到這個問題。在剛開幕時問,合情合理;在開幕屆滿一週年之際,還有人問,恐怕就是異常現象了。

RAW是二〇一五年台灣最具有代表性的餐廳。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空前絕後 Le Moût X L'Effervescence!米其林二星名廚生江史伸至樂沐獻藝


餐會進行到中段,一道「山珍海味」上桌。冷壓肥鵝肝端坐盤底,形狀圓整如賭場籌碼,上頭擺著切成小塊的海參及黃瓜片,下頭襯著醬油焦糖。

這是生江主廚在樂沐詮釋的Surf and Turf(註),不僅英文名字取得妙,還藏了個笑話在裡頭:「海參(sea cucumber)跟小黃瓜都是cucumber!」生江主廚一臉正經地解釋,我與同桌友人頓時爆出笑聲。這真是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啊!

繼上回快閃台北後,東京米其林二星餐廳「L’Effervescence」的主廚生江史伸(Namae Shinobu)終於來到樂沐,與陳嵐舒攜手實現讓人期待已久的餐會。生江主廚說,他不想讓這次餐會只是L’Effervescence到樂沐客座,他希望二邊有真正的交流,因此本次菜單是他與嵐舒主廚的全新創作,僅此一次,空前絕後。

海參是上次在迪化街獲得的靈感,象徵生江主廚欲融冶台、日二國文化的心意,也呼應了他先前受訪時所主張「做菜沒有疆界」的說法。這份心意貫穿整份菜單,若將之探究到底,你會發現,在那些精雕細琢的工夫裡,納藏著以人為本的終極關懷,以及世界大同的渺小渴望。

聽完生江主廚娓娓道來每一道菜後,原來,他是廚房裡的哲學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